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亲属打招呼被免职”教训当吸取

武西奇

2019年03月04日16: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某甲等人蓄意毁坏他人承包工程,却因为身为县领导的其兄杨绍鹏插手过问,迟迟得不到警方相应处理。去年9月初,多名乐安县戴坊镇罗塘村村民实名向抚州市纪委监委举报。(2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为强行参与罗塘村水泥路面铺设工程,杨绍鹏的三个弟弟以“此路是我修”为由,多次到施工现场进行阻工,并毁损未干的水泥路面。派出所接警后,将杨某甲传唤至派出所,并带到治安大队进行讯问。

按说,杨某甲被警方带走讯问,纯属咎由自取。然而,作为一名县级领导干部的杨绍鹏,却揣着明白装糊涂。他获悉情况后,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分别给戴坊镇党委书记和县公安局长打了招呼。在杨绍鹏的干预下,杨某甲当晚就被放了出来,也没再接受警方处理。

事实一再证明,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人民,用不好就会伤及自身。杨绍鹏利用手中的权力,向相关人员打招呼,为其弟弟请托说情,插手过问司法活动,看似一场完美的“营救”,不过是自找麻烦罢了。经村民实名举报,纪委监委查清了事情原委,并对杨绍鹏作出严肃处理: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程序免去其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职务。

为弟弟打个招呼,后果竟如此严重,代价竟如此惨痛。当初,杨绍鹏有没有预料到,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这么做未免太过糊涂。毕竟,杨绍鹏的庇护,很容易让弟弟产生“权力能摆平一切”错觉。如果助长了他们有恃无恐心理,一旦捅下更大篓子,还能逍遥法外吗?而且,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权大于法、以权压法已经行不通了,干部还想把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着实太傻太天真。

何况,《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招呼、说情,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由此可见,干部的权力绝不能想咋用就咋用,必须要在制度的笼子里行使。否则,任性使用权力,必将受到党纪严惩。

亲情,是任何人都无法割舍的情感。党员干部身份特殊、手握权力,在对待亲情问题上,既不能六亲不认,也不能无原则关照。如何拿捏好这个度、处理好亲友关系,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三原则,无疑是最好的示范和遵循。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