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把好爱好关是党员干部终身的修行

李海泉

2019年03月04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闻有干部因爱好被人突破防线拉下水,受到党纪国法的严厉惩处,不禁唏嘘再三。的确,现实生活中,仍然还有一些党员干部不吸取教训,在个人爱好上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不知耻不知止,总认为个人爱好、情趣是个人行为,满足一些个人嗜好都无伤大雅,于是,不拘小节、不慎于微,好之无度而任意放大爱好,暴露出自己的缺点和软肋。殊不知,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个人爱好,正是“猎人”最佳的“狩猎”目标。

人皆有爱好,党员干部也不例外。然诚如《道德经》所言:“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刘墉先生更是一语中的:“高尚的爱好可以造就天堂,庸俗的爱好只会造就坟墓。”面对五彩缤纷,诱惑无处不在的尘世,爱好便成为了一把双刃剑。雅而尚的爱好可以让人远离污浊、保持定力、修身养性、丰富知识、开阔眼界、完善自我;而低俗的嗜好却会令人迷失方向、放大欲望、诱入歧途、濒临危险。是故,汉·袁康叹之曰:悲哉,夫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

古往今来,因好之无度、被爱好拉下水而违纪枉法、败德失节的教训是深刻的。南宋有个权臣叫贾似道,此人酷好促织之戏,便有官员以此为“狩猎”的突破口,时时上门“求战”却“百战不胜”,大把的财帛进了“胜利者”的口袋。自然,“失败者”也都分别依输钱多少而得到了相应的官职和好处。清人陈鲁也不出左右。陈鲁淡看钱帛烟酒,却嗜字画如命。余杭知县为颠倒杨乃武与小白菜案,遂以唐伯虎真迹相诱。陈鲁如获至宝,于是徇情枉法而酿成千古奇冤。东窗事发后,一绳悬梁不得善终。

现实与历史往往有着惊人的相似,近年来那些被查处的违法违纪官员,好之无度或者借爱好为掩饰而违规逾纪、贪赃枉法的也不乏其人。有的倒在了一部部相机上,有的倒在一方方玉石里,有的倒在一次次健身活动中。如痴迷摄影的“摄迷”秦玉海;玉不离手的“玉痴”倪发科,爱好高尔夫的“先生”余力行等。由此可见,爱好是一把双刃剑,好之无度,犹如飞蛾扑火,最终烧焦的是自己,败坏的是党风,玷污的是党的形象,受害的是人民群众。

人有爱好,乃属自然,但如果把握不好度、节度失衡,便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于党员干部而言,正确把准爱好之度,不在爱好中迷失方向,不仅考量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是衡量人品、体现官德、检验党性的“试金石”。是故,作为党员干部,务必要净化个人的兴趣、爱好,谨小慎微、节度有常,做到在小节之中显大义,在爱好之中见品行,慎好慎独,知耻知止,不被“温水”煮了“青蛙”。

不被爱好所囿,做到好而有度,公仪休嗜鱼而不受鱼,就是最好的启迪。史载:公仪休最大的爱好就是食鱼,到了嗜的程度。于是,一国尽争献鱼。公仪休深知其中的猫腻,一概不收,弟甚惑不解。他说:正因为喜欢才不收。如果我收了,定会枉法;枉法必然罢相。如是,谁还会再送鱼?又何来鱼吃?公仪休并非圣人,也不是故作清高,而是他看到了爱好中潜藏的危险、懂得羞耻和取舍,把握好了爱好的度。

再好、再美的爱好,如果节度失衡,都可能被人利用,成为祸患。是故,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加强修养,把把好爱好关作为终身修行,进一步改造“三观”、不断净化、节制自己的爱好,远离低级趣味,洁身自好、慎己所好,不被爱好束缚住手脚、蒙蔽了心智、迷失了方向。同时,于党员干部而言,爱人民,才是最高境界、最大的“爱好”。是故,一定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以为民谋幸福为己任,把爱体现在为人民的服务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要自觉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严守廉洁从政的底线,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廉政规定,不越界、不越轨,干干净净立世,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干事。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