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官员“赌博敛财”是拿幸福做赌注

武西奇

2019年02月27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决定给予冯军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德阳市纪委监委审理室的干部话音一落,冯军的眼眶瞬间湿润了。“我知错、认错、悔错,我深知自己‘赌博敛财’的行为对党的形象造成极坏影响,都是我没能经受住金钱物质的引诱,没挡住商人老板的‘围猎’。(2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绵竹市屈指可数的正县级领导干部,冯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后,终于知道自己错在哪:没能经受住金钱物质的引诱,没挡住商人老板的“围猎”,没守住“红线”“底线”。人生没有彩排,冯军的幡然醒悟,显然已经迟了。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赖昌星的这句“名言”,从一个侧面说明,领导干部的爱好往往是个突破口。如果不加以节制,看似正常的爱好,也可能转化为自身的软肋和死穴。一旦被别有用心者盯上,在一轮又一轮投其所好的攻势下,领导干部则很难招架得住。

事实上,冯军从违纪走向违法,也是栽在自己的爱好上。随着官越当越大,手握重权的冯军,成了投机钻营者的“围猎”目标。为了和冯军套上近乎、搞好关系,一些商人老板瞄准他酷爱打麻将的软肋动心思,心甘情愿充当冤大头,使得冯军成了彻头彻尾的“大赢家”。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冯军沉浸在赢钱的快感中不能自拔,也一步步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冯军打麻将“只赢不输”,并不是技高一筹,而是商人老板故意向权力献媚,以便得到帮助和关照。对此,冯军心知肚明,在其任职期间,工程项目、土地出让、财政资金等屡屡落入“冯氏人马”之手。由此可见,打麻将不过是个幌子,并不能改变权钱交易的本质。通过这种方式受贿敛财,无异于拿自己的幸福做赌注,赢得越多必将亏得越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赢不输的冯军,已经输掉了自己的党籍、饭碗和前程。而且,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这意味着,受贿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的冯军,很可能还要输掉几年的自由。冯军用惨痛的代价,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要算清腐败成本,别让人生输得一塌糊涂。

爱好屡屡成了领导干部的绊马索,这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注意收敛个人的爱好,要注重培养健康的情趣。尤其是官商交往的时候,必须恪守“亲清”原则,避免爱好被“有心人”惦记或利用。同时,相关部门应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之外,覆盖到工作生活各领域。做到全天候、无死角监督,抓早抓小、抓常抓长,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