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群众上门求助,有话应当好好说

武西奇

2019年02月27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21日,一段四川资阳雁江迎接镇黄板桥村村民张丽芬到民政办事,却被斥的视频受到网友关注。视频中,接待的工作人员,因为村民张丽芬带着记者前来办事而显得十分“不爽”,并怒斥张丽芬及其家属“浪费公共资源”“卵弹琴”。(2月22日中国经济网)

由于没有身份证件,无法乘火车返回云南办理户口迁移,在民警的建议下,张丽芬找到迎接镇民政办,想以救助的形式送她回户籍所在地。因为张丽芬带着记者,这让工作人员十分“不爽”,结果她和家人遭到了一顿数落。

按常理推断,群众主动找上门求助,肯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所提诉求符合规定,就应该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反之,如果所提诉求不符合规定,也应该向群众做好相关解释。尤其是记者在场的时候,更当调整好心态、约束好言行,主动接受媒体监督。否则,逞一时口舌之快,只会把自己陷入被动境地。

民政人员斥责办事群众“卵弹琴”,此事被媒体曝光后,迎接镇纪委进行了调查。2月22日中午,迎接镇党委根据调查情况作出了处理决定,免去涉事干部民政办主任职务、调离岗位,责成其做出深刻检讨并向当事人道歉,由镇纪委就其工作作风问题进行约谈。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涉事干部受到严厉追责,虽是咎由自取,但并非无法避免。试想,如果该主任不是搂不住火,而是有话好好说,告诉张丽芬不属于民政救助的范畴,或者建议她去派出所开个临时身份证,又怎能闹到这步田地。至于其家属有能力,为何不愿包车或驾车送张丽芬回云南,纯属别人的家事。身为一个外人,既没有必要去操这份闲心,更不该张口下个“卵弹琴”的结论。

一时的冲动,落了个丢官免职的下场,教训不可谓不沉痛。痛定思痛,这个民政办主任的身上,至少有两个问题值得反思。其一,如何跟媒体打交道。在信息时代,媒体监督无处不在,防不住也躲不了。作为党员干部,要习惯在舆论监督下工作,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媒体,才能给形象加分、化被动为主动。其二,如何跟群众打交道。对于党员干部来讲,要让办事的群众满意而归,的确是个技术活。尤其是沟通交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方式分寸,切不可满嘴跑火车。脸不难看、话不难听、事不难办,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善待群众也是善待自己。

智者,以别人惨痛的教训警示自己。民政办主任斥责办事群众,付出了惨痛代价。广大党员干部当引以为戒,自觉给思想除除尘,主动给作风治治病。否则,抱着看客心态,哈哈一笑了事,将来会不会用自己沉重的代价去唤醒别人,未必没有这样的可能。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