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调研不打招呼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武西奇

2019年02月27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春伊始,湖南、北京、安徽、辽宁、黑龙江、山东等多个省份,都兴起了一股调查研究之风。梳理新闻可以发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是此次调研呈现出的新气象。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为官从政必须夯实的基本功底。正因为如此,在不同的时期,党的领导人对调查研究工作均做过强调。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实事求是地讲,对调查研究工作,各地都非常重视,有的还给领导干部定下了硬指标。同时也应该看到,在调研的方式上,公众对一些做法并不认同。比如,提前打招呼、搞层层陪同,就饱受诟病。

究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这种方式往往看不到真实情况。上级领导来调研,基层不知道也就罢了,既然事先通知了、要求陪同了,当然要精心安排一下调研路线,精心打造一下调研地点,力争把最光鲜的一面展示出来。如此语境下,车辆一大溜、人员一大排、形式一片好,看似热热闹闹的调研,不过是走个过场的调研秀。

其二,这种方式往往听不到真实声音。生产生活好不好,教育医疗好不好,干部作风好不好,社会治安好不好,环境卫生好不好,这些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群众心里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问题在于,有当地干部在现场,群众愿不愿说实话、敢不敢道实情。怕就怕,有机会跟领导面对面交流的,不是普通群众而是群众演员。

众所周知,开展调查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寻求对策,从而给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有鉴于此,不打招呼、直奔基层,无疑是调研的正确打开方式,更能让领导干部捞到干货。毕竟,没有了人为的安排和干扰,领导干部才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村情,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民意。查清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积极倾听各种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制定出台的政策才能接地气有底气,才能顺民心合民意。

当前,我们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既面临着诸多机遇,也存在着各种风险。在这样的形势下,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提高驾驭复杂环境的能力,不妨从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开始。自觉摈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真调研、调真研,就能从实践和群众中找到抢抓机遇的金点子,获得化解风险的好办法。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