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两面人生”注定是条“不归路”

周丽云

2019年02月27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台上提醒干部职工拒贿,台下嗜赌成性、借机敛财;嘴上大谈纪律规矩,实际上却不讲规矩、不守底线;人前谈理想信念,人后却迷信“大师”。曾经备受尊重的“好领导”、原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正局级巡视员曾繁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作上,我给别人一种对职工特别有感情、对事业特别有追求的印象,但实际上更多的是做给领导和基层看的。生活上,我给人一种知足者常乐、艰苦朴素的形象,但实际上却收受贿赂,沉湎于打麻将的刺激……”等到身陷囹圄,曾繁新才对自己“两面人”的人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忏悔。这一案例再次说明,“两面人生”注定是条“不归路”。

揆诸现实,这种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人前是人、背后是鬼的“两面人”不在少数。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四川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等,都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这些口是心非、道貌岸然的“两面人”干部,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当他们被查处的时候,许多干部和群众都感到“很意外”。如果任由这些“两面人”混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对政治生态的危害不容置疑。因此,党内决不能有“两面人”的立锥之地。

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喜欢做“两面派”、当“两面人”,表面看是“聪明”、“会来事”,实质上是党性修养缺失、政治立场不坚定、担当精神不足,没有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能正确处理公与私、名与利的关系。而无数耍“两面派”的干部落马,说明不管“两面人”的演技如何高超,都不过是自欺欺人、“作茧自缚”。

要防范和杜绝“两面人”,除了加强教育引导,还必须监管发力、织密监督网络,让“两面人”的演技没有施展的空间。这就需要除了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内的监督,还要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交友圈和娱乐圈进行规范和监督,健全立体全面的监督网络,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才能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自觉锤炼坚强的党性、涵养高尚的品格。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老实,是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体现,也是检验干部人品修养的基本遵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将依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从制度上为“两面人”划了一道硬杠杠。相信随着《条例》的深入施行,一些党员干部的“两面人生”,也终将被划上“休止符”。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