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党员干部要有“找差”心态

王青玲

2019年02月27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没什么可学的,只是他们抓住了机遇而已”“这个事情一直这样处理的,我们没办法解决”……工作中,往往会看到类似盲目乐观或消极悲观的情绪反应,听起来是在“对标找差”,实则存在“护短”心理,不仅不利于发现不足、找准差距,也会影响工作格局、干部成长。

当看到,在“护短”上下功夫,问题就会积累,变成难题和“短板”。古人云,“观过而知仁”“行有不得,反求诸己”,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找差”心态,找不足、找差距、找举措。

养成“对标”的意识。“智者事事反求诸己,愚者处处外求于人。”意识决定行为,只有思想上认识到“对标找差”的重要性,行动上才能跟得上。“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说的就是“对标”的重要性。“对标”的过程实则就是“自省”的过程。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遇到麻烦就回避,出了问题就找客观因素,缺乏从外在去找经验、从内在去找问題的意识。当看到,“对标”意识越强,智慧和精神境界就会越高。党员干部养成“对标”意识,就是要习惯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习惯查找自身问题,如此,才能不断修正完善自我。

提高“找差”的能力。“找差”反映的不仅是党员干部的态度,也是对能力的考验。党员干部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是社会发展的“主カ军”,面对改革发展的“硬骨头”,如何破解难题?怎样突破发展?需要创新作为,这就需要不断提高“找差”的能力。“找差”不是被动的找指标,简单的比数据,而是要从指标和差距中透视内在的逻辑和规律,分析产生差距的根因。比如,在工作中,经常性的“找差”,制定的政策是否符合百姓的利益?落实出现偏差的原因?与先进单位、先进地区的差距在哪里?这种“找差”能力オ能成就真正的干事创业。

落实“补短”的举措。“找差”最终是为了补齐短板、解决问题。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说起问题条分缕析,解决问题却“止步不前”;有的分析原因头头是道,落实举措却手足无措,等等“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一方面是不愿意“纠错”,一方面是不会“补短”。当看到,“补短”不是喊口号,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通过“找差”,精准的定位自己的不足,进而激发赶超的胆识和勇气,拿出正确的改进办法,用创新的思维落实“补短”的举措。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做到“知不足而改”,心动更有行动。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