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落实“一号文件”重在抓好农村党建

胡军

2019年02月27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农村党支部是农村党的最基层组织,直接影响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近日中央印发的“一号文件”,强调把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对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建强产业发展的“堡垒”。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依托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农业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农村产业发展到什么地方,党组织就覆盖到什么地方,使党组织活动直接延伸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通过构建产业党组织体系,积极倡导党支部建在产业项目上、党小组设在村民小组上,从而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奠定组织基础。注重从产业领办人、协会负责人、企业经营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及致富能手、种养大户、科普示范户等党员中,推选思想政治素质强、致富能力强的人选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带头人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顶梁柱和主心骨作用。

培育乡村振兴的“标兵”。立足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培训课堂搬进村落社区、搬到田间地头,提高农村党员闯市场、搞经营、调结构、促发展的能力,着力培养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标兵。注重把返乡知识青年、退伍军人、乡村企业负责人、技术能手,致富能人、优秀经纪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点培养,明确目标,强化措施,跟踪引导。及时把思想品德好、致富业绩好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不断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切实发挥党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硬任务的示范引领作用。

擦亮凝聚农民的“磁铁”。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导教育农民群众,使基层“神经末梢”成为农民群众心中的“神经中枢”,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农民群众不仅围着党组织转,而且跟着党组织干。注重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夯实农业基础、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上来。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及时为农民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种服务,将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延伸到乡村振兴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使基层党组织始终站在“三农”工作的最前沿,党组织的服务更加实在具体,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从而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切实引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落实“一号文件”,重在基层党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赋予“三农”工作的硬任务,关键在于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央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部署落地见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