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约谈当天仍收红包”是贪欲惯性使然

武西奇

2019年02月27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广西环江县工业园区安监分局副局长覃现周在单位召开的警示教育会上忏悔道:“当时,市纪委监委的同志打电话通知我和黄联清下午去谈话,我还感觉自己做得很隐蔽,抱有侥幸心理,以为是走个过场,不会出什么问题,所以上午检查时,我们俩还收了别人的红包。”(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网上曾看过一个段子,一名自称“省纪委”的人找某局长接电话,秘书以局长外出检查工作进行应对,并赶紧找局长汇报了情况。第二天,正在主持会议的局长,听秘书说“省纪委”已来单位找他。谁承想,坐在办公室里冷汗直流的局长,等来的却是儿时最好的玩伴沈纪伟。

来人不是省纪委的,局长虽然虚惊一场,但他的不安和紧张,从中却能窥见一斑。其实,这也是一种正常反应。毕竟,纪委是监督执纪部门,打“虎”拍“蝇”成绩有目共睹,早已是不怒自威。纪委主动找上门,对于党员干部来讲,无论自身有没有问题,内心有点忐忑在所难免。

然而,有些党员干部,却聋子不怕雷、瞎子不怕黑。环江县工业园区安监分局副局长覃现周,就是这样的人。接到纪委的约谈电话,他不是积极地反思身上的问题,而是天真地以为只是走个过场,根本没把约谈当回事。正因为如此,明明知道下午要去纪委谈话,上午检查工作时,对企业送上的红包仍照收不误。

覃现周近乎疯狂的行为,看似匪夷所思,其实是惯性使然。梳理新闻可知,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红包,覃现周是个名副其实的惯犯。2018年春节,在内心的挣扎中,他收下了蓝某以“朋友感谢”为名的红包。之后,面对接二连三的红包,他都心安理得地揣入了腰包。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再想把持住自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又谈何容易。

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管理服务对象送红包,当然有自己的“小九九”,就是希望执法检查时可以得到关照。覃现周拿了他人钱财,还能不能理直气壮指出问题,还能不能拉下脸来要求整改,恐怕一切尽在不言中了。而这,不仅会给安全生产埋下诸多隐患,而且会让党员干部分分钟摊上大事。

所幸,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对覃现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虽说,覃现周背了个政务记大过处分,但相较于违法成本而言,已是不幸中的万幸。同时,该案也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对小事小节绝不可小觑。否则,守不住拒腐的第一道防线,扣不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一失足终成千古恨。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