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专家观点)

治理不作为 要有硬约束

郑敬斌

2019年02月27日13: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当前,党员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总体是好的,但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企图“平平安安占位子、庸庸碌碌混日子”。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可低估。激励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担当新作为,必须精准发力、系统施策。

正行先正心。不作为不担当,表面上看是办事态度问题,本质上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场观点问题,是有没有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行动上的问题。因此,要始终坚持将思想教育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政绩观、责任观,真正做到用权力履行责任,以使命呼唤担当。

治理党员领导干部不作为,思想教育是基础,制度建设是根本。要建立健全“无功即是过,庸碌就是错”的正向激励机制以及“能上能下,不换脑子就应腾出位置”的监督问责机制,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问责不为者,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明确问责主体和认定标准,规范问责程序和惩戒手段,从而为治理不作为形成硬约束、划出硬杠杠。

(作者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

记者  张  垚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8日 11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