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子夜走笔:为混而混要不得

殷  鹏

2019年02月22日14: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很多国企已经上市,但现代企业制度形似神不似,董事会监事会往往走过场。混改能推动国企吸收民资,而如何激发民资活力?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势在必行。这将倒逼国企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这也是为何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混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而国企混改更能在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中发挥牵引作用。一方面,有利于破除非公经济进入某些行业的门槛。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像上海仪电这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企,缺什么补什么,依托多元产权结构和市场化机制发展壮大,既能吸引民企进入原先难以涉足的行业,实现资源整合,补齐国资短板,也能增强国资对其他资本的辐射功能,提升国有经济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

同时应注意,有的地方借社会资产参股,只为降低国企资产负债率。必须明确,不能为改而混、为混而混,否则既偏离改革初心,也无法有效收获改革成果。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9日 03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