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用好斗争历练“磨刀石”

胡军

2019年02月22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考核考察的重要方面、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管理监督的重要约束,促使领导干部保持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把加强斗争历练贯穿于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使敢于斗争成为识人育人的“磨刀石”,让善于斗争成为选人用人的“试金石”。

在教育培训中提高斗争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斗争不是喊空口号、纸上谈兵,更不是玩虚招、做样子,没有真本领、硬功夫,斗争就不可取胜。正因如此,要按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把提高斗争本领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紧扣干部在斗争中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掌握什么样的本领、用到什么样的技能,有的放矢地加强教育培训,使干部能够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尤其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强弱项、补短板,让干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着力提高干部善于斗争的能力。

在考核考察中检验斗争精神。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危急关头,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重大斗争中,越能考验干部,越能了解干部,也就越能识别干部。在斗争一线考察干部,重点要看其面对大是大非能否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能否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能否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能否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能否敢于坚决斗争。通过近距离、全方位、多渠道考核干部,把干部在各种斗争中的表现,作为衡量干部政治意识、大局观念的重要契机,不仅看其怎么说,而且要看其怎么做,还要看其做得怎么样,从而检验出干部的政治立场和责任担当,透视出干部应对重大事件和驾驭复杂局势的素养和表现。

在选拔任用中树立斗争导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就是要选在斗争中经得起考验的干部。这就要求树立坚持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恪守公道正派,坚持事业为上,着力为带领群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干部搭建舞台,大力选拔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攻坚克难的干部。通过用好斗争这把“度量衡”,把那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争取胜利的干部用起来,让那些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的干部靠边站,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锻造中坚力量。

在监督管理中增强斗争意识。加强纪律性,斗争无不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越是重要斗争,越要有铁的纪律来保障;越是重要关头,越要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管理。从严监督管理干部,是确保各项斗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坚持从严要求干部、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才能督促干部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树立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高度实践自觉投入伟大斗争。通过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促使各级干部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担当,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能够旗帜鲜明,面对改革开放稳定能够一往无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敢于动硬,面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敢于针锋相对,坚决同一切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为作斗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把敢于斗争作为考验干部的大擂台、检验干部的识别码,把善于斗争作为使用干部的硬标尺、管理干部的硬约束,才能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扛得起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为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新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干越白丁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