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茶话会”

朱波

2019年02月22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前后,地方各级党委(党组) 按照中纪委、中组部《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具体要求,高质量的开好本年度的民主生活会。

不可讳言,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工作或生活中易发多发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因此,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切忌“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无助于解决问题。

民主生活会本是一次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诿、不袒护,“掰开揉碎”反复谈心,把内心深处的想法摆到桌面上、把意见和建议提出来,直到谈通思想、加深理解、消除隔阂,确保查摆问题具体、自我剖析有特点像自己、开展批评直面坦诚,既见筋见骨又促进班子团结,真正做到条条辣味十足、点到“麻骨”、戳到痛处。

然而,有不少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总是隔靴搔痒、蜻蜓点水,客观原因多、作风问题少;互相批评时,当“老好人”,批评建议少;讲问题时,避实就虚多,坦率诚恳少。即使提意见、做批评也要拐弯抹角兜圈子,以至于颠倒主次,不辨轻重,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 的“茶话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 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其要义就在于强调要端正态度,少说客气话、少说表扬话、少说希望话,少说套路话,多提一些有“辣味”的意见,多讲一些有“刀锋”的想法,瞄准靶心提,带着问题提,才能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之功效。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不能改正问题。纵观我们党90多年的历程,她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她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民主生活会既是对过去错误的检讨批评,是对教训的反省,也是思想上的洗礼,更是对今后思想、工作的一个重新开始,但愿我们都能利用好年末岁初这个大好时光,真诚地收集意见,诚恳地接受批评。只有充满辣味的民主生活会多了,领导干部才能从自身上找到不足,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真正让党的每一个细胞更加健康、更聚民心、更聚民力、更显活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