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转作风不妨从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开始

李海泉

2019年02月22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某班子结合民主生活会召开,广泛向群众征求意见。一职工署名提出了“分配不公多吃多占”“好大喜功做表面文章”“吊儿郎当无正形”等意见,而被领导点名批评为“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群众对此颇有议论,认为意见并非空穴来风,班子应该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虚心接受、认真反思,岂能“龙颜大怒”“针锋相对”?

揆诸现实,的确还有那么一些干部,性子急、脾气大、不耐烦,不善于听取群众意见、不喜欢听批评意见。面对群众的意见,做不到心平气和、虚心接受,不是满脸不悦就是针锋相对、立即反驳。如是,无形之中把干群关系置于对立的局面,并激化诸多原本可以避免的干群众矛盾。

类似情况的发生,看似是性格、脾气、态度的问题,实质则是作风问题。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连着党风,体现的是为民情怀的浓与淡、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深与厚,关乎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党从成立到现在90多年的风雨历程证明,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是故,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把作风建设当作提高党性、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抓真抓实,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到、感受到转作风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一个党员干部,连群众意见都不能够耐心倾听、虚心接受,又何谈转变作风、端正党风、做好公仆?是故,愚以为转作风,不妨就从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开始。

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就是要做到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明·薛瑄说:“爱民而民不亲者,皆爱之未至也”,《书》曰:“如保赤子”。只有做到把群众装在心里、视民如“赤子”,像爱护婴儿一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扑下身子,把根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把心留在人民群众之中,把汗水洒在人民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真实地感受群众的生活,体会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需要,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的难题,拉近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巩固好党的执政基础。

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就是要以人民群众的意见为镜子。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人民群众意见为镜,从其喜怒哀乐里“照”出工作的成败得失;从其期待望盼里“照”出工作方向;从其褒贬口碑里“照”出民心向背;从其衣食住行里“照”出满意程度,并以此为依据,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大兴利民之举,以实干事的精神和行动取信于民。

群众意见有利于我们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克服缺点,减少错误,防微杜渐。能否听取群众意见,是党风、政风是否有力的体现;代表着是否求真务实、工作风气是否端正、干事氛围是否健康。能否耐心听取群众意见,是考量党性的试金石。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就是要持闻过则喜的态度,并积极营造敢提意见氛围、畅通能听意见渠道、涵养听取意见、正视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觉悟,并从群众的意见里,不断吸取前行的力量。

转作风,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同志,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耐心听取意见这样的“小事”抓起,时刻保持定力,严防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让“四风”无处遁形。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