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做好干部考察的“首选题”

陈娜娅

2019年02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党选人用人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而在所有的德行中,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品德。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政治素质考察要放在干部考察的重中之重。如果一个干部政治不过硬,就丧失了对党忠诚干净担当的根本之基,也必然会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处处被动。唯有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考题”,从“长”、从“细”、从“全”把好干部考察的政治关,才能确保选出好干部,用上真贤才。

考察政治素质须从“长”计议。古语云,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政治素质不比知识素养、专业能力,可以通过学历、证书或一次两次的项目表现来加以佐证,而是需要一段漫长时间的考量。有些“两面人”,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具有极强的迷惑性。必得经过多番大是大非、大风大浪的考验,经过多年重大场合、重要关头的历练,才能信之笃深,用之不疑。正所谓“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慎重推举的关键,在于对干部真实情况的把握,而核真一个人的德行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察人用人,须得透过现象看本质,叠加时间看变化,不单看干部在某一个岗位、一段时期、一类群体面前的表现,还要综合地看他在得失之间、升迁前后、名利之中、诱惑面前的样子。天长日久,才能知人知面又知心。

考察政治素质要从“细”入手。有道是,滴水折光。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看似是不起眼的“小节”,却反映了一个人最基本的政治素质。有的干部不重视自身存在的小问题、小毛病,觉得工作忙就可以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事情多就可以让别人代缴党费,更有甚者一时不快就在言语之间对党和人民颇有微词。往大了说并没有犯什么根本性的错误,但一到关键时刻、紧要关头,就立场不坚、头脑不清、方向不明、底气不足的,也往往是这些在政治“细节”上不过硬的人。因此,为干部精准“画像”,除了要关注大事、难事,还要看小事、琐事。要通过近距离、经常性的观察,运用大数据、高科技的分析,及时发现干部政治素质方面存在的潜伏性、苗头性问题,把干部真正考实考准考精。

考察政治素质当从“全”发力。人的内心世界千奇百态,政治素养作为个人内在德行修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通常情况下展现给众人的只是“冰山一角”、十之一二。要看清一个干部水面下“冰山”的全貌,就必须处理好“部分”与“全局”的关系,避免以点带面、以偏概全。要判断干部是否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一以贯之地坚持政治操守,就必须把干部考察的眼光放大、放宽,放到8小时外,从干部的“工作圈”扩展到“生活圈”“交际圈”。不单单关注他在岗位上的表现、对工作场的态度,也看看他在下班后的样子、在群众中的口碑;不单单考量他个人的学风、作风,也瞧瞧他的家风、门风。如此,才能对干部有一个客观、全面、公正的评价。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