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于“集赞免处罚”先别急着吐槽

武西奇

2019年02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压了双黄线,交警却让发朋友圈集赞,现场集满20个赞就可以不扣分不罚款。”2月12日,延安网友“利剑”向西部网反映称,延安新区交警在子长路各十字设置盘查岗,凡是发现违章行为,均要求车主在朋友圈晒违章。(2月14日中国经济网)

按照惯例,车辆发生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员就得接受相应的处罚。根据现行法律规定,轻则会被罚款,扣分,重则会被追究刑事责任。总之,车辆闯了祸,驾驶员不付出点代价就想拍拍屁股走人,几乎不太可能。

兴师动众设置盘查岗,要求违章车主在朋友圈里晒违章,现场集满20个赞就可以不扣分不罚款。延安新区交警的这波操作,的确打破了以往惯例,被网友贴个“作秀”标签、质疑执法“太过随意”,一点都不奇怪。毕竟,法律就是法律,用发朋友圈代替处罚,网友有些想法也在所难免。

朋友圈集赞可免除处罚,到底是不是作秀,究竟是不是随意执法?事实上,这次真的是网友想多了。

从交警回应可知,朋友圈集赞20个以上予以放行,仅限于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并非普惠性措施。另外,从实际效果来看,交警这么做更能起到教育一片、震慑一批的作用。相较而言,罚款、扣分至多能给驾驶员长点记性,让违法人在朋友圈现身说法,既是一次普法宣传,也是一种警示教育。

何况,交警执法不是越严越好,应视情节给予适度处罚。交通违法行为轻微,说明危害并不大,甚至就没造成什么后果。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对违法行为人动辄罚款扣分,往往会引发抵触情绪。用“圈友点赞”方式进行纠治,让违章驾驶员认识到自身错误,不仅实现了执法目的,而且更具人情味。

更为关键的是,延安交警的这项举措,并不缺乏法律依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由此可见,用免处罚鼓励驾驶员将违法行为发朋友圈集赞,意在提醒亲友引以为戒,当然无可厚非。

朋友圈集赞免处罚,是一项创新执法方式,也是一举多得措施。好处虽显而易见,但交警部门切不可掉以轻心,还需完善制度细节、加强日常监管。对屡教不改者,该罚款的要罚款,该扣分的要扣分,防止有人钻了空子,导致良法被恶意消费。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