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懂装不懂”的懒政应及时“刹车”

周丽云

2019年02月22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遇到矛盾问题时明明有能力解决,却该出手时不出手;明明知道决策有问题却看破不说破,明明对各项规章制度心知肚明却假意不知、故意突破底线……工作中有的人“懂装不懂”,缺的是一颗忠诚老实的敬畏之心、干事创业的责任之心。(2月14日,人民日报)

现实中,“懂装不懂”并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已经成为饱受干部群众诟病的一种典型作风问题表现形式。比如,面对材料撰写安排,一句“不会用电脑”就可以将任务“拒之千里”;有的干部面对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常常以“不会做”加以拒绝;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明知单位对人财物的管理有许多约束性规定,却常常以“讲和谐”为由,对一些违规逾矩的行为睁一眼闭一只眼。这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懂装不懂”,实质上是一些党员干部懒政怠政的表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零容忍”态度正风反腐,一些工作中的推诿扯皮现象也因此得到强力整治。但面对工作安排,一些干部虽然不敢“明目张胆”地推诿,却以“不懂”“不会”“不知情”为由进行“婉拒”。于是工作中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一方面,一些领导干部常常感叹工作不好安排;另一方面,一些责任心强、任劳任怨的干部,手中的工作却越来越多,并因此强化了一种“老实人吃亏”“老实人受累”的思维定势。

基于此,对于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懂装不懂”现象,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类问题。对本该履职尽责却以“不懂”“不会”为由推卸工作的,要通过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理等方式坚决进行纠正和查处,避免“懂装不懂”之风蔓延。与此同时,要改进干部管理与考核方式。通过建立党员干部勤廉档案,强化考核的精准度与精细度,推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真正落到实处,才是“懂装不懂”现象的治本之策,并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忠诚老实的敬畏之心、干事创业的责任意识。

推进社会转型期的改革、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作,对干部的工作理念、工作能力和专业水平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党员干部只有主动解放思想,自觉更新知识、提高本领,才能胜任新时代改革发展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如果默守陈规、固步自封,将“不懂”“不会”作为懒政怠政“挡箭牌”,最终只能面临“淘汰出局”。因此,对于“懂装不懂”,党员干部不仅要及时“刹车”,而且要争做忠诚干事、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的明白人,才能紧跟时代前行的步伐,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