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形式主义做派说“不”

徐 刚

2019年02月22日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对形式主义做派说“不”

当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已成为全党全国全军的共识。然而在工作中,“作秀式”“浅表式”落实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少数单位和个人还在有意无意地用形式主义做派反对形式主义。此种歪风必须及时刹车纠治,防止产生新的形式主义甚至形式主义隐形化变异性问题。

对军队而言,形式主义是制约战斗力生成的大敌。无论各级领导机关还是基层官兵,都对形式主义深恶痛绝,也都知道“形式主义害死人”。在厌恶、反感形式主义的同时,有的同志却又自觉不自觉地用形式主义的做法、举措反对形式主义。比如有的人办公办文“机械化”,表现为开会发文习惯照搬照抄,依葫芦画瓢,不与单位实际结合,检查督查从过去“走个过场”变为现在的“翻资料、查记录、填表格”的走流程,对具体的工作落实、工作进度,既不回头看,也不跟踪问;有的人责任担当“逃避化”,表现为对待工作不尽责不担当,对自己职责范围内应干的事情也要反复请示,热衷于与基层和下属单位签订责任状,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还有人工作成效“美图化”,表现为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政绩工程”,把说的当成做的、规划当成现实、思路当成成绩,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经验、宣扬典型,习惯于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谈问题,即便谈到了也是隔靴搔痒;等等。

这些用形式主义做派来反对形式主义的种种问题表现,究其原因,表面上看是源于不会实干、不善实干,背后是不求实干、虚以应付在作怪,从根本上反映的是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本质是政绩观错位。对此,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治高度、事业高度和责任高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本着对党、对军队事业负责的使命担当,切实认清危害、找准病根,上下齐心改掉不良做派,用凡事都求实问效的工作方法打一场形式主义歼灭战,真正把形式主义赶出每个作战单元和工作环节。

在“认真抓落实”上下功夫。实践告诉我们,认真走遍天下,马虎寸步难行。各项工作要取得成效,关键在认真落实;各级领导要有所建树,主要靠认真落实。要把认真体现在责任上,牢固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做到只争朝夕抓落实、积极主动抓落实、迎难而上抓落实;把认真体现在章法上,积极研究把握单位特色、工作特点、行业特征,经常与政策规定对照、与上级指示对表、与部队实际对接、与官兵期待对路,确保所为与所需相匹配;把认真体现在韧劲上,既不能满足于会议开了、部署过了、要求提了,也不能当背手干部、挥手干部、甩手干部,更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往后躲,要一步一动、步步为营,跟踪问效、末端落实。

在“客观看成效”上下功夫。作为各级机关,检验工作成效,既要看登了多少报、转发了多少经验、受到上级多少肯定,更要看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发展进步、有利于部队战斗力提高、有利于解决官兵实际困难;既要看写了多少材料、发了多少文件、提了多少建议,更要看这些文电和建议对部队有多大的指导意义、对单位的建设与发展有多大效益、对领导决策有多少启迪;既要看是不是下得多、摸得细、抓得狠,更要看是不是指得准、带得好、帮得实。作为各级指战员,也要经常反思自问,我们的工作有多少真正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展开?有多少是装门面、争彩头的虚功?又有多少是给战斗力建设“帮倒忙”?切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善于从一次备课、一次训练、一次考核上揪出形式主义,让形式主义没有市场,让备战打仗实而又实。

在“严肃追责任”上下功夫。平时花拳绣腿,战时必然折臂断腿;平时弄虚作假,战场必然丢盔弃甲。纠治形式主义,既要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更要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一方面,抓住“关键少数”。习主席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形式主义者都是“眼睛朝上的”,领导不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不会不识趣地往上凑。另一方面,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典型通报和公开曝光的力度,盯住形式主义隐形化、变异性问题,常态点准、晾出“假实干”、真形式主义的反面典型,让“形式家”们无所遁形。发挥好纪检监察作用,拿起执纪问责的武器,大力向不实之风开刀,对战备训练、教育管理等各个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对问题要严肃追究,对责任人要问责处理,切实达到震慑效果。

(作者单位:联勤保障部队某储供基地)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