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田玉珏

2019年02月22日08:1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根本、最现实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是最伟大、最全面、最负责、最具体的担当。既包含有对民族命运的担当、对人民幸福的担当,也涉及对管党治党的担当、对美好世界的担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实际工作新局面,迎接时代赋予的新气象。

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的奋斗史,自始至终贯穿着强烈的担当意识和主动作为的实干精神。自1921年成立之初,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成立以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以实干兴邦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可以说,古往今来,仁人义士无不心怀天下,心怀百姓,无论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患意识,还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舍身精神和担当情怀,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得到了最淋漓尽致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担当作为,带领党和国家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发生了世人瞩目的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有“新”气象,努力成为新时代政治文化的塑造者、践行者、垂范者。特别是在当前中央提出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时代背景下,把勇担当善作为当成基本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将如何担当作为、怎样担当作为人生课题,不断思考、不断实践,始终走在担当作为的路上。

对担当的深刻理解和强烈的担当意识,是自觉担当作为的思想基础,两者密不可分,是知与行的统一体。党员干部既要把担当作为当成“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本职工作,敢于挑战急难险重问题;又要把倾听百姓疾苦、回应民生期待作为一种舍我其谁的真挚情怀。邓小平说,作为一名老的共产党员,还能在不多的余年里为党为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个人来说是高兴的。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特别是基层干部,应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不能张口一句“不归我管”就让百姓吃闭门羹、转“弹簧门”,伤了群众的心,失了群众的信任。

担当作为的要义在于“担”和“作”,前提是“能担”和“会作”。要着力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党员干部既要敢于面对问题,更要善于解决问题,既要有想干事、敢扛事的意识,更要有能干事、干成事、成好事的能力,用为群众实实在在排忧解难的实绩赢得真真切切的赞许。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的八种本领,其中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党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光荣传统,结合实际工作不断学习,掌握“善为”“能为”“为好”的金钥匙。

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和初心的具体体现,是在实践中进行党性修养的不懈追求,要持之以恒,勤勇精进。“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新时代,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领导中国改革奋进的责任,是历史的传承、人民的期望,更是党自身永葆生机活力的文化根脉,决不能把担当作为当成一种口号,上级推动就喊一下子、坚持一阵子,而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一生坚守的理想信条。

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伟大时代,更是担当作为者的伟大时代。历史只会眷顾和奖掖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和同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党员干部应以此自勉自励,按照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发展蓝图,把握当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责编:王玥芳、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时报》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