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先进要奖更要“讲”

李付军 孙 进

2019年02月18日08:3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先进要奖更要“讲”

岁末年初,各部队相继表彰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1月4日习主席亲切接见了全军备战标兵单位代表和标兵个人,1月27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通报》。这些举措,立起了奖励先进、树立榜样、推进工作的鲜明导向。

“持军之急务,莫大于赏罚。”奖励先进,是古今中外通行的做法。春秋时期,墨子就提出“善人赏而暴人罚,则国必治”,当时的奴隶、平民可以通过战功来提升社会地位。秦朝时设立了军功爵,分二十等。“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南北朝时期的军队开始通过发放现金来奖励战功。外国军队也普遍建立了奖励制度。拿破仑强调,“不用皮鞭用荣誉来进行管理”。美军在独立战争时创立了奖励制度,后来又建立了功勋体系。

我党我军向来重视奖励,始终把奖励先进作为调动和激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重要方法。创建之初我军就建立了记功、评选模范等奖励制度。1933年7月9日,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正式设立红星奖章,表彰有特殊功勋的红军指战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奖励先进的制度不断完善。从2014年颁发《军队奖励和表彰规定》,到《纪律条令》中对于奖励范围的具体规定,再到《关于进一步激励全军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奖励范围更加明确,奖励方向更加鲜明,奖励措施更加务实,有利于激发广大官兵的练兵备战热情,汇聚起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挥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引领效应,笔者认为,先进要奖更要“讲”,让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业绩、精神和经验广为传扬,推进工作、促进建设。

“讲”先进必须讲业绩。业绩集中体现工作的质量水平,过硬的业绩,是成为先进的前提。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其中的每个人都有过硬的不凡业绩。当年焦裕禄在自己人生最后的475天里,带领兰考人民栉风沐雨治理“三害”,创造了“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业绩。去年9月,中央军委批准增加林俊德、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同样是对他们献身国防科技事业、逐梦海天优异成绩的褒奖。“讲”好先进的业绩,要善用各种媒介平台发声,善用学习活动传声,善用主流渠道正声,把先进事迹收集好、传播好、宣传好。可以请先进代表上台讲,谈个人体会;请先进友邻辅助讲,谈评价看法;请一般单位和个人对比讲,谈优点特长;请上级机关和领导深入讲,谈先进原因,从内外、纵横、系统的角度辩证全面地讲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过硬业绩。还要善于把不直观的业绩直观化,把不具体的业绩具体化,把抽象的业绩形象化、数字化,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可感、可信、可学。

讲先进必须讲精神。回顾历史,我军创造了很多崇高的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正是靠着这些精神,我军破除万难、发展壮大。事迹形于表,精神形于内。讲好先进,必须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过硬业绩中提炼蕴含的精神。要从历史渊源中去挖掘,在感受红色传承中领悟先进典型的基因;从变革发展中去挖掘,在揭示动力源泉中探寻先进典型的心迹;从细节养成中去挖掘,在汗水泪水中体味先进典型的情怀。讲好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精神,应联系使命任务讲,将其可贵精神的时代意义讲清楚;联系岗位职责讲,将其可贵精神的丰富内涵讲清楚;联系过硬业绩讲,将其可贵精神的现实价值讲清楚。中央军委表彰的全军备战标兵、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每个标兵的先进事迹中都彰显出可贵的精神底蕴、精神风貌、精神价值,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光大。

“讲”先进必须讲经验。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之所以能创造过硬的业绩和可贵的精神,关键在于他们一定程度上把握了部队建设和具体工作的特点规律。每到表彰奖励先进之时,人们往往“临渊羡鱼”,却苦于没有钓鱼的竿子和技能。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1964年1月3日,中央军委下发关于全军学习郭兴福教学方法的指示,就曾有力地促进了军事训练水平的提升。近年来,全军上下先后总结出许多先进的经验做法,很多被吸纳进了新《军事训练大纲》和新的共同条令之中,推动了军队建设的创新发展。我们倡导“讲”先进,就要把他们的先进思维、先进做法、先进经验总结好、宣传好、推广好。不仅要告诉广大官兵学习的标杆在哪里,还要帮助官兵把先进的“秘籍”学到手。讲清先进典型是如何发现、总结和运用规律的,把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还要在强军实践中推动先进经验做法的再创新,不断深化对部队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把握,提升部队建设的质量效益,助推强军兴军伟大事业。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池州支队)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