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和群众“拉家常”就要有“家常味儿”

李丁乔

2019年02月14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曾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

有干部认为,做群众工作要讲“艺术”,跟群众“拉家常”更要讲“技术”。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也是错误的做法,凡有此种思想的干部,都不是与群众以心交心、以诚换诚的好干部,总想着“如何打发群众”“如何敷衍群众”,既没有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也没有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湖北省宜昌市许家冲村……回顾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的“民生足迹”,不难发现,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管贫困群众还是非贫困群众,习近平总是能把“家常话”聊到群众的心坎上。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工作法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要学习新时代群众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就要从学习总书记同群众“拉家常”开始。

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住得怎么样、工作顺不顺利,家里有几口人、都在干什么……这些看上去都是平淡无奇的小事,在总书记看来却是不得不了解的民生大事,总书记每到一处必入户,入户必嘘寒问暖、详细询问。马业珍回忆总书记来家里时的情景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总书记真的到俺家来了,就像大叔大爷来俺家串门一样,有这么亲民的总书记,俺们老百姓真是有福。”做群众工作就要深入群众家中,只有在群众家里,“拉家常”才有“家常味儿”。

有的干部平时不愿意深入群众家里,总觉得“官民有别”,淡忘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原则,即便去了群众家中,不是前拥后簇、门庭若市,就是一副官架子、满口官腔话,群众不愿听,也听不懂,“拉家常”没有“家常味儿”,也拉不近党群干群关系,而且更容易损害干部队伍整体形象。和群众“拉家常”,就必须放下官架子,以群众的语言、群众的视角、群众的立场和群众促膝谈心。

“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给我力量。”四川凉山70岁的吉木子洛说,“就像最亲近、最热心的老亲戚,他来到我家火塘边,挨着我坐下。”在宣传党和国家政策过程中,不能生搬硬套地照本宣科,要用群众听得懂、能接受、可意会的乡音俗语,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讲出来,既给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又帮群众描绘出更加美好的宏伟蓝图,让群众鼓足勇气、看到希望、提振信心。

“拉家常”既是掌握民情民意所需,也是解决民生难题所在,所以,既要把“家常”谈到群众的心坎上,这样群众才愿意心贴心、实打实地与干部交流,更要把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放在心上,下大力解决,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不能只开“空头支票”不见实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