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述职述廉不能“王婆卖瓜”

胡军

2019年02月14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年复始又一春,年度考核正当时。新春佳节刚过,不少地方和单位都在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听取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这是考核了解干部勤政廉政表现和业绩情况的主要渠道。从一定意义上来看,述职述廉的质量决定着年度考核工作的效果。

然而,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和单位的述职述廉存在走过场、图形式的现象。主要表现为班子成员在述职述廉过程中,照本宣科,一个念完稿另一个接着念。整个述职述廉会议不见积极质询和讨论,只有台上讲,没有台下评,台上讲完,台下听完,述职述廉就“圆满”结束了,至于其内容的真实性和客观性,没有进行论证和考究,出现干部干得好不好,全凭材料写得好不好、述职说得好不好。

正是由于这种“只述不评、只听不议”的做法,导致述职述廉流于表面化、形式化。部分领导干部在述职述廉时,有的趋利避害,报喜不报忧,讲成绩时条条是道,唯恐不周不全,甚至文过饰非,讲问题时蜻蜓点水,能不讲就不讲,甚至掩耳盗铃;有的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将述职述廉当作一般性的工作汇报,将单位或部门的工作当成了个人的工作,甚至轻重主次不分,空话套话一大堆,成为一种作秀和表演。

之所以导致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一些单位对群众参与述职述廉的程序、步骤和方法缺乏具体明确的规定,只要求干部个人讲述,而不组织群众参与评议。重过程,轻效果,好差优劣奖惩不明,监督效果不明显,也没有对述职述廉的干部进行事前、事中至事后的考核评估。尤其是对那些只有唱功、没有做功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干部,缺乏刚性的要求和硬性的处理措施,使述职述廉成了一种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事实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不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不能自说自话、自我评价。要采取实绩公示、廉情报告、民主测评等方法,深入准确了解干部的工作绩效和廉洁情况。要把定性分析与定性测评结合起来,坚持与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审计监督、行风评议、专项清理等工作有机结合,既有“场内评议”,还有“场外核查”,多渠道、多途径地验证述职述廉报告的真实性。

由此可见,提高述职述廉工作的科学性,就要对述职述廉的基本内容、测评方式、结果运用等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建立个人总结、述职述廉、群众评议、组织核实、结果公示和奖惩相联等配套的工作机制,规范既要“台上讲”更要“台下评”的操作程序,把述职述廉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真正使述职述廉述出压力、议出动力、评出活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