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走好“甘棠遗爱”式的群众路线

段官敬

2019年02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史记》记述,周召公巡行乡里时,在甘棠树下办公,接待民众决断政事,从侯伯到庶人各得其所,从未出现失职。死后,当地百姓为纪念他作了首诗,“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把对召公的礼赞,化成“不伐甘棠”的风俗。

所谓,“公道自在人心”。从“甘棠遗爱”的典故中可知,为官者把百姓放在心里,百姓自然把为官者“高高举起”。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兵”,走好“甘棠遗爱”式的群众路线,也是赢得群众认可和尊重的“秘密武器”。正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谷文昌,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带领福建东山群众治沙致富,当地群众对其功绩念念不忘,每逢佳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党员干部要涵有“甘棠遗爱”的理念追求,激发为民担当的责任感。然现实生活中,存在个别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问题,与“甘棠遗爱”式宗旨意识相违。如有的脱离群众,“官本位”思想严重,认为“官民有别”,高高在上、爱摆“架子”,对群众缺乏感情;有的害怕群众,把群众急难当麻烦和包袱,遇事绕道走、求“无事一身轻”;有的麻烦群众,习惯“关起门来”干工作、“自演自导”调研检查,制定政策、出台规定不符实际等等。

古人说,“得民心者,可以为官;失民心者,何足道哉”。诸如脱离群众、害怕群众、麻烦群众等,忘却“你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既让党性失色、玷污党员形象,也伤害群众情感和切身利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共产党人初心、宗旨”。群众和党员是“公仆”关系,党员干部唯有秉持“民胞物与”的意识才能焕发政治本色,尽心尽力为民服务方可诠释党性初心。因而,走好“甘棠遗爱”式的群众路线,要转变工作作风,崇尚接地气、能务实的政德修养。

与群众“在一起”,就有希望和力量。每逢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赴基层慰问群众,送去温暖和祝福。如在北京草厂胡同,拿起一副“福”字亲手贴到一户居民门上,给老街坊拜年;再如在河北徐海成家,总书记一边帮他算账,一边安慰他,党和政府一定会持续关心像他这样的家庭,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好的日子。走好“甘棠遗爱”式的群众路线,与百姓“零距离”接触,把群众冷暖挂心头,让群众生活红红火火,绘就“百姓笑脸是最美的画面”。

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强调,“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群众利益无大小、为民真心细处见,走好“甘棠遗爱”式的群众路线,定要放下姿态、扑下身子、沉下心来,立足现实岗位、平常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