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莫让基层干部“会来会去”

吴桂桃

2019年02月14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填报表格过多、留痕主义严重、基层干部被频繁抽调、层层开会等问题……新疆昌吉州开展“四项清理”工作,清理精简报表、清理精简档案、清理借调干部、清理精简会议,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2月1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召开会议,既是统一思想认识,又是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的有效方式。然而,动辄必会,基层干部“会里来会里去”,工作时间多在会场,占据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过多过杂的会议,使其难以抽身下乡搞调研,沉下心来谋工作,静下心来抓落实。影响了基层干部履职,更耽误了基层贯彻决策,分散了推动发展的精力。

基层会多,缘于各部门“凡事必会”。基层机关单位,不下数十个之多。除党委、政府等几大班子定期的常委(常务)会议外,各部门和常设机构、领导小组等,每安排一项工作,部署一项任务,部门间沟通协调,离不开会议。工作之初有动员部署会,实施过程中有推进会,任务结束有总结会。有的开展简单业务,或者传达一般性的精神,也要召集业务培训会,召开精神传达会,让参会者“疲于奔会”。

凡事必会,是以会议落实会议行为。召开会议不是目的,重点是把精神传达到位,任务落实到头,工作开展到位。要做到这些,会议不是唯一的选项,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有的工作,或者安排部署,完全可以不用会议,甚至一纸文件,一个电话就能解决,何必非得集体而会呢?劳师动众,不但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效率不一定高,传达部署效果不一定好,落实的成效不一定实。

凡事必会,是作风漂浮的表现。有的干部作风不实,召开了会议,便万事大吉,不管下面落实怎样,群众满意不满意,是否推动地方发展。抓贯彻不求实效,避责心态较重。注重痕迹材料,通过召开会议,留下讲话资料,拍些图片影像,证明已经传达贯彻。即便出现问题追责查处,自己也能规避风险。不惜动用公共钱财,浪费广大干部时间,为自己树造“免责证据”,以期能够“金蝉脱壳”。

基层会多,基层领导干部尤为突显。但凡开会,必需领导干部参加,甚至要求党政“一把手”亲自参会。领导干部毕竟是少数,而基层事务较多,抓落实过程中情况繁杂,需要集中精神思考应对。过多的会议,让他们分身乏术。据某地基层“一把手”介绍,每年大约250个工作日,平均每天都有1至2次会议。如此频繁的会议,多少时间研究工作,多少精力解决实际问题?

中央三令五申精文减会,为何越到基层会议越多?基层是抓落实的前沿阵地,基层干部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要切实从“会里来会里去”中解脱出来,严格会议审批,禁止不必要的会议,可开可不开的以文件或电话通知,压缩大型会议,尽量开“打捆”会议,“浓缩”会议,以保障基层有充足的时间与精力,抓全局与重点,确保主要工作顺利推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