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好家风为廉洁过节筑牢“防火墙”

朱波

2019年02月14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春节,是万家团圆、回归温暖、共享天伦的美好时节,也是弘扬优良家风、开展家庭教育的良好契机。家风,门风也,是一个家庭传承的风气与风格。

自古以来,家风的基本组成包括俭朴,强调勤俭为本;自立,“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自律,如“戒多言”“与善人居”“慎交游”;立志,“志不立则智不达”;还有忠厚等,政风、学风、民风、家风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相互影响。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春节期间,培育清廉家风,不仅是对廉洁政治的恪尽职守,也是对家庭圆满的最大保护。

“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追溯领导干部“年关”难守“廉关”,最终“脚踏泥坑”的主要原因,就是面对礼尚往来的第一道关口,便开始心虚、犹豫,最终战胜不了自我,抵制不住诱惑,不该去的地方去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吃的吃了……有些人一开始并不认为事情很严重,觉得占点小便宜算不了什么。殊不知,如此慢慢地放松对自己的警惕,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陷越远,直到不能自拔。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构筑牢固的家庭廉政防线。

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在家庭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领导干部自身又是家人的榜样,而要扮演老师和榜样这个双重身份,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作为党风之旗帜、社风之表率,“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无疑是党风向好、社风向善的最好催化剂。如留下“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等家训的焦裕禄,用一生诠释了人民公仆爱民为民的情怀,让老百姓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又如,福建东山县委原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30多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

有句话说得好,“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趁着过年团聚,领导干部不仅要知礼仪、懂廉耻、重美德、讲规矩,还要将清白质朴的家风、向上向善的底色传承给亲朋好友,更要保持清醒头脑,严守本分,以上率下,带领家人真正过一个廉洁年,不过腐败年;过一个勤俭年,不过铺张浪费年;过一个进取年,不过止步年。

好家风是筑牢廉洁过节的“防火墙”。过年,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环境,有着不同的感受。春节期间,花钱不在多少,喜庆就好;场面不在大小,祥和就好;送礼不在多少,情真就好;请客不在贵贱,欢聚就好;菜肴不在多少,够吃就好……这当算是良好家风的最好展示,这种展示,既古典又浓郁,既高雅又富有哲理。因为,展示的羽翼一旦张开,随之历历可见的便是礼仪之态,正己之身,亲情之魂,喜悦之情。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