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此轮中美经贸磋商有何特点

程大为

2019年02月02日08: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此轮中美经贸磋商有何特点

连续两天的此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明确了下一步磋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此轮中美经贸磋商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气氛友好。首先,中美双方最高领导人都强调自阿根廷会晤以来一直保持沟通状态,习近平主席的口信中说道他和特朗普最近一次通电话还讨论了大豆问题。其次,特朗普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对中国谈判团队的努力给予认同。再次,双方都强调了继续以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特地向总统先生、梅拉尼娅女士和家人致以新春问候。莱特希泽表示虽然中国春节将至,但双方谈判团队会保持沟通。

第二,议题比较聚焦。双方重点讨论了贸易平衡、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和农业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中美经贸摩擦中的传统问题,中方有比较好的把握;这些问题也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处理的问题,中方有决心处理。议题聚焦并且比较现实是谈判成功的基础,也便于实施。

第三,美方关切双向实施机制问题。莱特希泽在椭圆形办公室代表美国团队简单介绍了谈判情况,在他简短的发言中,6次提及“实施”问题。如何看待建立双向实施机制?我认为,这首先透露出美国希望达成一个有效的谈判,希望结束此轮贸易战。其次,我们要看到,建立实施机制就是在建立中美持续交流的常规性机制,为中美交流增添了一个渠道,对中美双方都有好处。另外,任何一个有价值的协议都有实施条款,中美花费这么大力气去解决双方的摩擦,应该是负责任的。

第四,双方都强调了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致特朗普总统的口信中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重要关键阶段,希望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态度,继续相向而行、加紧磋商,争取尽早达成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向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促进全球经济稳定增长。中美达成协议,不仅是中美的双赢,更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共赢。特朗普总统在谈话中一直强调和中国的关系很好。特朗普表示,他十分珍视与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关系,希望双方尽早达成一个伟大的协议,这对中美两个国家和世界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五,双方在务实推进谈判。除了双方拟建立实施机制外,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月中旬将率领美方经贸团队赴华同中方继续进行磋商,这制定了行动时间表,表达了双方共同推进谈判的诚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谈判还没有结束,我们要保持应对困难的心态。虽然谈判的议题比较聚焦,但是每个议题的伸缩空间巨大。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例,该议题可以拓展到数字产权的保护等,这属于未来规则的范畴,绝非中美谈判能解决的问题。我们既要保持这种务实沟通的态势,也应充分认识到未来的困难。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