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新论·学历史用历史③)

从历史中汲取治理营养

张颐武

2019年02月0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入了解历史变化的轨迹,透彻地观照历史走向的规律,才能更好应对时代要求和社会变迁

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从历史的细节中感悟人生

古人云,“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对于当下的启发和借鉴作用一直为人们所高度重视。认识历史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和概括,也不仅仅是对过往的追索和探究,还在于帮助人们从历史的角度把握今天的社会发展和时代进程。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对于从事领导工作的人来说,知史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不仅是个人修养和知识水准的提高,更是综合能力与把握时代大势能力的重要基础。知史、学史既可以让人认识前人的所思所为,更可以寻找探究历史经验对于当下的启迪。真正理解历史,对于时代和自身境遇的认识具有极大的参照作用。所谓“通古今之变”,深入了解历史变化的轨迹,透彻地观照历史走向的规律,才能更好应对时代要求和社会变迁。

当下全球格局深刻转变,社会生活迅速变化,各种因素纷繁交织,知史可以让人从历史的变迁中找寻规律,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从历史的细节中感悟人生。大时代的变化要求人们具备历史意识和历史思维,来应对今天的挑战、回应时代的问题。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就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读懂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历史,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根基,更加深刻地把握时代大势。

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落实在提高历史文化素养上,落实在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上。而具有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我们常说人的大格局、大境界,其实很多方面就是来自于对于历史的感悟。中国的历史,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智慧,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方面的殷鉴与教训。今天,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反腐败斗争,抑或是环境治理问题,都可以从历史中获得治理的启迪。在历史的进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从历史的借鉴中避错纠错,面对复杂状况时,才有更加周全的应对。

古人有言:历史的价值在于“表征盛衰,殷鉴兴废”。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从历史中提升文化素养,从历史中汲取治理营养,各级领导干部就能更好应对时代提出的挑战,在历史的视野中书写更加精彩的历史。

(作者为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