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借钱搞发展不该是笔“糊涂账”

武西奇

2019年01月31日15: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独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发展经济,当地政府结合地方优势,大力扶植旅游产业,开发了不少项目,也办了不少实事。但是独山在大笔举债搞大项目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个数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开工才5个月就被迫停工。(1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

一个数亿元的旅游开发项目,开工才5个月就被迫停工。独山县下司镇打造的这个大项目,之所以落个如此尴尬的现状,问题就出在钱上。盲目举债上项目,不顾风险铺摊子,早为停工埋下了隐患。

几百年来,严重石漠化问题限制了下司镇的经济发展。为了改变贫穷面貌,下司镇请上海的一家专业设计院编制了可行性报告,准备搞一个“古韵布依、水上下司”特色旅游区,包括基础设施、景区、民宿生活区、养生中心等,总投资5.86亿元。一个投资近6亿元的项目,对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乡镇来讲,的确是个大手笔。

穷则思变。下司镇在旅游开发上做文章,以此来推动发展拉动经济,确实是个契合自身实际的思路。毕竟,该镇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有千年少数民族人文资源,有比邻黄果树、小七孔等著名景区的区位优势。问题在于,一个年财政收入只有2000多万元的贫困小镇,竟敢融资5个亿搞旅游项目,未免太过冒险和草率。万一达不到预期收益,就这么点家底的下司镇,真不知道拿什么去还这笔债。

不顾经济实力和偿付能力,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下司镇求发展的愿望如此迫切,原因无外乎两个方面。其一,如果一切顺利,不仅可以让群众摘掉穷帽子,而且能够为当地带来可观收入,这样的政绩显然极具诱惑。其二,如果事情搞砸了,轻则挨批评重则受处分,债务都由政府背着,烂摊子自有上级收拾,这样的代价并非不可承受。

事实上,债务是一把双刃剑,适度举债能促进经济增长,过度举债会伤及自身。地方搞发展,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向社会融资不是不行,关键要把握好度。尤其是大规模举债之前,一定要请专家把把关,一定要听听群众啥意见,一定要由集体讨论决定,从而确保合法立项、合理举债。否则,不对项目进行科学规划评估,借鸡下的未必是蛋,很可能落个一地鸡毛。

开工5个月就被迫停工,大手笔变成了大笔债,下司镇栽了个大跟头,其中的教训值得各地认真汲取。当然,这个投资近6亿元的旅游项目,从立项、融资到建设等诸多环节,审核和监管为何频频缺席,也亟需官方调查清楚。根据调查的情况,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对该容的错要大胆地宽容,对该纠的错要坚决地纠正。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