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拉家常”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张强红

2019年01月31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人民网策划了“2018年,习近平来到我家‘拉家常’”栏目,现已连续推出了“总书记的话像火塘里的火一样温暖”“牢记嘱托,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村’”“看得出来,总书记为我们高兴”“有这么亲民的总书记,俺们的日子有奔头”,让我们沿着总书记的“民生足迹”中感悟总书记质朴的为民情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实践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拉家常”是一种最普遍的群众工作方法,是检验党员干部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试金石。

党员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骨干,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直接关系到党员队伍形象。不可否认,一些党员干部不会“拉家常”,走不好群众路线,是不争的事实。有的不懂得怎么与群众打交道,有的与群众打交道“野蛮粗暴”,有的不屑与群众打交道,有的恐惧与群众打交道,甚至连与群众怎么沟通对话都成问题,更别说“拉家常”。如此做派,只能是离群众越来越远,脱离群众,对党的事业、执政根基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损害。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人们常说,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公仆,就是人民公用的仆人,是服务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察看党员干部为民情怀、宗旨意识的大舞台。党员干部要学会“拉家常”,就是要进百姓门、讲百姓话、察百姓情、得百姓心,服务本领要“强”,亲民感情要“浓”,排忧解难要“快”,为民办事要“公”,工作业绩要“好”,廉洁自律要“严”。唯有此,方能不负组织重托、不负人民期盼。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凝聚起磅礴力量,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坦途阔步前行。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网评精粹
· 惠斯春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