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葆有“先不入廨”的敬才意识

段官敬

2019年01月31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说新语》记载“先不入廨”的典故,陈蕃任豫章太守,刚到属地便打听徐孺子的下落,想先去拜访他。主簿说,“属僚们都希望您先进署衙”。陈蕃反驳道,“当年周武王求贤若渴,席不暇暖,我效仿他,有什么不可以”。陈蕃刚上任先不入廨,而是先访求仁人贤达,足见人才在他心中的地位和分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社会进步和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纵览历史,古代为官者对人才的推崇和尊敬可见一斑。如文王渭水访贤、周公吐哺握发下士、刘备三顾茅庐、萧何月下追韩信等等,把人才当作嘉宾和上客,“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敬才之情溢于言表。“得贤者胜,失贤者败”,为民服务、改革发展等离不开人才的助攻和推力,党员干部定要葆有“先不入廨”的敬才意识。

《资治通鉴》有载,唐太宗命封德彝举才,很久没结果,封德彝竟感慨,“不是我不上心,是天下无奇才”,太宗却认为,用人如器、各取所长,应反省自己不知人。“十步之泽必有香草,十室之邑必有忠士”,党员干部葆有“先不入廨”的敬才意识,贵在放下姿态、淬炼识珠慧眼。拿出重才的诚意、识才的思维和辨才的智慧,秉持谦虚空杯的谨慎态度、笃定惜才敬才的恒心意志、摒弃自我主义的不良作风,以免“有眼不识泰山”,目空一切、脱离实际,与人才失之交臂。

敬才并非凡才必敬,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对真才实学之人彬彬有礼,对投机取巧之徒当坚持原则。据《梦溪笔谈》讲述,有举人通过许怀德的乳母说情,得到其接见。召见时,举人于庭下行跪拜礼,许怀德坦然接受。左右提醒他,“接见举人要下几节台阶受拜”。许怀德回答,“一个通过乳母说情的举人,如此对待就够了”。现实工作中,人才的标准是政治过硬、德行过关和创造实绩。党员干部敬才要谨防重“才”轻“德”、重“标签”轻“实干”等问题,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是颗葱就拿来当菜”,导致选错人、用错才,给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增加阻力和障碍。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葆有“先不入廨”的敬才意识,要懂得为人才站台鼓劲,涵养担当的精神品质。1937年,毛泽东接见吃败仗回到延安的原西路军指挥徐向前,针对当时一些人埋怨的声音,而毛泽东认为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你能回来就好,有了鸡何愁没有蛋”。干事创业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定要胸怀襟度,给人才留足空间、允许其试错犯错,让人才卸下负担和包袱,勇当改革路上“首个吃螃蟹的人”,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人才与事业是辩证统一关系,相互作用、密切关联。党员干部葆有“先不入廨”的敬才意识,当好人才和事业化学反应的催化剂,种下人才创业的“梧桐树”、筑牢贤士干事的“凤凰台”,让人才感受到归属感、荣誉感,从而激发人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砥砺前行、奋力创新,为事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