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领风者》主创做客人民网:理论传播创"新",更走"心"

2019年01月31日10:5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31日电 (任一林)“挣脱泥潭去飞,不留遗憾去飞,奋斗的人都是幸福的,领着风儿去飞,带着梦想去飞,勇敢的心它说输又如何……”随着主题曲《领风者》MV燃爆网络,同名国产动画片在哔哩哔哩、优酷等视频网站首播后,受到网友热烈关注。网友留言道,“没想到能看到这么鲜活的马克思形象 ”“用年轻人乐于接受的形式科普了马克思主义 ”。

近期,动画片《领风者》节目主创做客人民网访谈,围绕该片制作理念、创作心得,与广大网友探讨新媒体时代如何让创新传播形式,让马克思主义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新形象“眼前一亮”: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国产动画片《领风者》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电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动画片立足青少年群体,从主题歌到形象设计再到动画情节、语言风格,都力求创造一个热血又不失深度的马克思,片中马克思“崭新”的形象让人“眼前一亮”。

“怎么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怎么让马克思原来‘大胡子形象’的标签生动起来?让马克思的形象生动起来、鲜活起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领风者》总策划、总编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钟君在访谈中谈到,“内容方面,动画片《领风者》主要对马克思的生平做了一个完整的阐述,包括马克思的学习、工作、爱情、友谊等方面,特别是对他不断革命和斗争的一生以及他伟大思想的发展脉络都进行了充分阐述。

《领风者》的出品方、内蒙古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锡林表示,《领风者》作为一个创新型的作品,运用文艺影视的新形式来传播、宣传马克思主义,以这种新形式传播马克思主义容易让广大群众接受,能够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国化、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希望《领风者》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能够引领时代风尚的好作品。

“领风者”命名内涵:引领人类社会风气的导师

在谈到动画片的名字为什么叫《领风者》时,钟君向大家解释道,“马克思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革命导师。他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形态变化的基本规律,引领着人类不断向更高级的社会形态发展,代表了社会进步的趋势。如果把‘领风者’扩展开来说,就是引领人类社会风气的导师,所以片子叫《领风者》。”

“马克思是领风者,马克思主义引领社会发展道路。”钟君表示,“《领风者》含有领风前行的意义,这个名字的内涵比较丰富,实际上想通过这样一种艺术的方式实现大家对马克思印象的转变。原来马克思在大家眼中是刻板的形象,换一种对他的描述,在新的视角下领略马克思的味道。”

马克思“说中文”也靠谱:史料真实性和艺术创作的灵活统一

“也许大家会有疑问,动画片中卡尔·马克思说的是中文,德国人马克思说中文靠不靠谱?马克思的一生拍成动画片,会不会有很多夸张创作、二次创作的过程,会不会失真?”《领风者》编剧、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讲师卢刚表示,“马克思传记片首先要真实,《领风者》制作团队力求内容有严谨的考证,符合史实、符合真实。比如马克思年轻的时候从特里尔到柏林去上大学,用动画片呈现的时候,他是怎么去的?是水路还是陆路?是什么交通工具?如果坐船的话,这个船有多大?这里面涉及很广泛的内容,还涉及到马克思所处那个时代工业化的生产水平,如果生产水平没有到那个程度,动画片画到那个程度也是失真的。“

卢刚谈到,制作团队花了大量的时间来考证每一个细节、情节、包括人物的穿戴,里面任何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在历史上都是确有其人的。除了严格恪守马克思生平的重大历史节点和真实性之外,有一些现在马克思传记学研究里面没有解释清楚的问题,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想象。但是我们会有一个区间,保证内容不会跑出这个范围。

“马克思‘讲中文’靠不靠谱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对《领风者》动画片内容真实性的提问。我们坚持了史料真实性和艺术创作灵活性之间的统一。” 钟君表示,“如果完全是一个史实材料堆积的话,肯定会影响它的艺术性和可观赏性,我们在一些方面进行了加工,更好地去呈现那个时代人民生活的具体特点。”

形式走“新”更“走心”:通俗不庸俗、“硬核”不迎合

“为什么选择动画这样的呈现形式?因为,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动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审美和观赏形式,我们也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跟年轻人建立一种精神交流的渠道。同时解决圈层之间、代际之间、专业学术和社会大众之间的一种沟通的渠道。”钟君谈到,制作这样一部动画片,其实是时代的需要,也是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的需要。本质上说,这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一个大胆尝试。可以说,是走“新”更“走心”。钟君特别强调,在走“新”的过程中,主创团队特别注意把握创新的尺度,尊重史实,尊重思想,尊重大众,通俗不庸俗,“硬核”不迎合。

谈到创作过程时,《领风者》制作方代表徐晓庆表示,“我们刚刚拿到这个题材的时候其实是震惊的。因为,印象中马克思是那样一个遥远的伟人,熟悉而又陌生,他能有什么故事用动画展现形式给大家看,还能让年轻人也喜欢、不觉得是教条主义的宣传,确实很难做到。”《领风者》编剧、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明明说,“通过团队不断地碰撞磨合,以动画形象讲故事,呈现出马克思的生平、思想的脉络以及思想的每一次转变,希望能通过这样一个年轻而亲近的方式引导青年。”

“《领风者》一共7集,每一集只有20多分钟,相对马克思丰富的人生经历,可以说篇幅较短。我们尽量把马克思的思想精华和生平当中特别感人的地方拿出来,目的是希望年轻人通过《领风者》来更多地关注马克思的原著。”卢刚谈到,“我们《领风者》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希望能够引导我们的观众和读者去读马克思的原著。启发大家做更深一步的思考而不仅仅是满足于一个动画形象或是一首好听的歌,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通俗化区分于庸俗化的一个重要标准。”

主题曲“声入人心”:剧未播曲先热 “燃”起正能量

动画片同名主题曲《领风者》MV一经上线立刻燃爆网络,网友纷纷留言“好听!声入人心!这很马克思!”。《领风者》主题曲作者及演唱者南征北战NZBZ组合的汀洋、阿龙和尼成也来到了人民网访谈。

南征北战组合成员介绍了主题曲《领风者》MV的创作过程和灵感来源。汀洋表示,既然这首歌是马克思的题材,我们就想寻找一种传承、然后再去变新,从作曲来讲,我们进行了一些变奏,刚开始是钢琴弹奏国际歌的旋律,后来把交响乐队放在里面,增加历史的厚重感。同时,我们也希望这首歌充满活力,在副歌中加入了童声合唱团,新鲜而有朝气。阿龙谈到,除了凸显马克思精神之外,主题曲的歌词还描述了马克思的生平,用RAP段落里的三个“这很马克思”和一个“这也很马克思”进行了呈现。尼龙表示,在演唱方面《领风者》这首歌吸收了不同元素的音乐,也保持了一贯的风格,唱的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感觉。

谈到为什么选择南征北战合作主题曲时,钟君表示,《领风者》本身就是一个很燃的、很正能量的动画片,所以我们要找到跟它气质相同的音乐和风格相近的组合。在歌词上,传递了正能量的价值观;在形式上,它把多种的音乐元素组合在一起,开创了一个传统的国际歌和现代RAP之间一种毫无违和感的融合音乐样态。希望这首歌也像《领风者》的名字一样,引领社会的风尚,在社会上产生更大的影响。

分享到:
(责编:任一林、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