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发展

赵 东

2019年01月30日08:1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增强人民获得感和满足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量力而行、规范管理的方针,强调因地制宜、集约高效,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是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安全运行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批复了重庆、长春、上海、武汉等城市新一期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以及杭州、济南等城市的建设规划调整。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实际发展现状到底如何,还面临哪些需要破解的难题,这些问题值得引起我们高度关注。

城市轨道交通发展需要持续推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快速、便捷的城市轨道交通成为许多城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首选。截至2018年末,我国内地已有30多个城市拥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里程约5500公里。随着各地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的建成以及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轨道交通已成为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对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供给质量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引导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布局、改善城市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上海市为例,通过完善以轨道交通网络为核心的公共交通出行链,2017年中心城区轨道+公交的出行比重由2013年的31.0%提高至33.2%;2018年工作日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已突破1100万人次,而以通勤为目的的小汽车出行比重呈现下降趋势;由于轨道交通发展和环境治理综合施策,机动车相关的CO、PM等污染物排放量呈现下降态势,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当前,我国多数城市处在城镇化、都市圈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骨架拉大、人口聚集,居民对长距离、快速出行的需求更加迫切。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增强人民获得感和满足感。近期批复的规划中,像上海等城市新一期建设规划中的市域线,重点是满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需要;像武汉等城市加密成网,继续完善既有轨道网络,是引导城市发展、提高服务水平的需要;像杭州机场快线连接了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等三个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对提高城市交通整体出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持续推动城市轨道交通健康有序发展势在必行。

依法合规发展城市轨道交通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依法合规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为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提出“确保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模与实际需求相匹配、建设节奏与支撑能力相适应,实现规范有序、持续健康发展”等具体要求。

文件印发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相关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了认真梳理研究,新近批复的城市均根据各城市自身需求和财力情况,调整了近期建设规划项目和投资规模。获批城市整体规划有序,规模可控。

需要注意的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投资不是一蹴而就,规划期是对项目做建设上的大致安排,是要求按规划分年逐步实施,相关项目在这个期间推动前期工作,成熟后启动实施,而非在规划期全部建成。

坚持量力而行稳步发展

总体看,城市轨道交通对发挥城市功能、改善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一段时期内仍然是我国大城市发展的重点,随着相关政策措施的颁布实施,各地对城市轨道交通的认识日趋理性。根据城市规模、发展阶段,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发展目标,合理控制建设节奏和规模,是今后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关键。地方政府还应坚持量力而行、规范管理、稳步发展的方针,确保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防止盲目发展,避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增加城市债务风险。(作者单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