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深学笃行辩证唯物主义

何建津

2019年01月29日08: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深学笃行辩证唯物主义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一文中提出“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该要求既包含对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高度概括,又给出了与此世界观的本质要求相一致的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和有效改造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滋养哲学智慧的优质养分。

融世界观和方法论于一体的哲学智慧

有效地改造世界以正确地解释世界为前提。如何解释世界取决于世界观。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具有不依赖于任何精神的客观实在性;唯心主义认为,世界是某种抽象精神建构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承认客观物质世界先在性、独立性的基础上,通过“人的现实的感性活动”(即实践),赋予作为客观实在性的物质世界以辩证属性和历史属性。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克思主义哲学首先是唯物主义性质的世界观,其辩证属性和历史属性以唯物主义为前提和基础。

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如果离开这个唯物主义的第一原则来谈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的辩证性和历史性,就可能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讲的“人的现实的感性活动”,曲解为黑格尔哲学意义上的抽象精神活动,从而无法正确理解、有效发挥其改造世界的实践功能。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核心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主义性质只有在人的具有辩证性和历史性的实践活动中才能得到真正体现和彻底贯彻。离开实践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主义性质,将会陷入旧唯物主义的直观并且在社会历史领域重新跌入唯心主义的窠臼。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将世界观和方法论融为一体的哲学。它是作为主体的人在以实践活动为中介处理与客体的关系时而产生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已经不是传统哲学那种静观的、直观的、实证的、从而仅具解释功能的世界观,而是辩证的、历史的、批判的、从而同时具有实践功能和方法论意义的世界观。

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仍需在世界观和方法论层面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防止教条主义

实践的唯物主义者毫无疑问首先是唯物主义者,从而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首先要遵循与唯物主义世界观的本质相一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客观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从客观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要树立立足“现有”探索“应有”的务实作风,反对从抽象的精神原则、理论教条出发对待社会现实。即使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为正确的理论,在进一步的运用中也要立足客观现实条件灵活对待,或者说,要把它落地、落实到具体时代、具体国家、具体问题。一句话,要把理论落实在具体的历史条件中灵活运用,在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互动中运用理论、改造现实。

马克思在刚从唯心主义转向唯物主义时就说,“我们不想教条地预期未来,而只是想通过批判旧世界发现新世界”。1941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批评了党内存在的“不研究中国历史、不研究中国现状、不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的运用”的现象。这“三不”作风在方法上归结起来就是不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而只从书本理论出发、从国外教条出发来对待中国革命。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首先就在于我们的实践探索是从自身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基本国情这一客观实际出发,是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理论联系实际的进程中展开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要坚持和运用从客观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这一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现在,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学历层次普遍提高,掌握某方面的专业知识越来越精深,一些领导干部还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这是提高领导和执政本领的有利条件,但如果不注意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涵养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容易在具体工作中犯形式主义、主观主义、教条主义三种错误。

形式主义的错误在于形似而神不似,而神不似的原因就在于没有结合具体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上级政策和工作部署;主观主义的错误在于未对客观实际作全面、深入的了解,就想当然、自以为是地作决策;教条主义的错误在于执迷书本的死教条或国外的洋教条,不结合实际情况或变化了的条件开展工作。这三种错误都违背了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坚持实际联系理论,克服经验主义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实践活动与动物本能活动的根本区别在于它是自由自觉的生命活动。换句话说,人比动物高明的地方在于人能在头脑中以理论的方式引导他的活动。从一定意义上说,一种活动是否具有理论性,是衡量其是否自由自觉的一个重要尺度。

相比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理论优势。我们党是一个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而且一贯重视理论建设。继续发挥这一优势,需要党员领导干部持续提高理论修养,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同时,重视实际联系理论。正像马克思所说:“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

所谓实际联系理论,就是要善于把实际经验或问题上升到理论层次来认识和把握。经验固然很宝贵,但任何经验都受制于特定的时空条件。因此,在重视总结经验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从经验中总结出真正规律层面的理论。有理论自觉的实践活动才是真正创造性的活动。

实际不联系理论有可能犯经验主义错误,即不顾历史条件的变化,把过去或他人的做法照搬到当下工作中。其根源就在于实际脱离理论,只会就事论事,不会、不愿把实际问题上升到理论层次来分析、把握,也就不能从根本上搞清楚实际问题本质,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必须把问题上升到理论层次来把握。这就要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在实践中正确运用,坚决反对用理论装门面、当附庸或只作为既有做法辩护工具的庸俗化倾向。

(作者单位: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

(责编:王玥芳、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