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反对“物质俘虏”的消费主义

郭田勇

2019年01月2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反对“物质俘虏”的消费主义

消费主义通过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和渗透,给理性适度的消费观念造成巨大冲击。消费主义思潮不断蔓延所暴露出的诸多问题,值得我们重视和思考。

个体一旦掉进消费主义陷阱,从观念到行为都将超出理性范围

消费主义是一种崇尚和追求过度的占有和消费作为满足自我和人生目标的价值取向。认识和把握消费主义中的“过度”,是区分正常消费和消费主义的关键。个体一旦掉进消费主义陷阱,从观念到行为都将超出理性范围。

价值观的异化。价值观是一种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基本理念都是值得我们通过自身努力去奋斗和追求的。但消费主义的价值观并没有这样的家国情怀和公序良俗,仅关注自我,并局限于自我的物质享受上,消费并非着眼于物品的使用价值,而沉浸于通过攀比获得的虚荣、通过跟风得到的满足。物质上的过剩恰恰折射出精神上的匮乏,这样的价值观念往往缺少远大理想抱负,体现出对现实的焦虑不安,为消费而消费,以此获得精神慰藉和安全感,终将彻底沦为物质的俘虏。

过度消费。个人真正的消费应当由两个基本因素构成:有需求和能承受。因为有正当需求才有消费意愿,因为能够承受才有消费基础,而消费主义所反映的恰恰是没有需求和无法承受。在消费主义这种异化观念的驱使下,个体需要通过不断消费来达到“自我实现”。当个体在当下经济能力暂时无法满足消费需求时,借由正规信贷平台获得资金,以自身未来可预见的经济收入制定明确的分期还款计划,这是正当合理的消费行为,也是值得推广的超前消费理念。然而消费主义语境下,由过度消费催生出来的举债行为,往往缺乏还款能力支撑,并伴随着高利率和其他不合理的借贷条件,如近来社会上出现的个人信息泄露、多头借贷乱象以及暴力催收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2018年国内消费主义新动态

科技运用无形助长过度消费。科技在零售领域的运用迅猛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物流运输高度便利化。在空间上,销售渠道突破了国内地域的限制和国境边界的藩篱,各类购物平台层出不穷;在时间上,高度发达的物流打破了空间界限,从以往的几天送达压缩到当日甚或一小时送达,消费变得相当快速便捷。二是零售行业智能营销升级。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分析,可以对客户进行“画像”,根据客户需求和偏好智能推送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极大地引诱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三是移动客户端和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以往局限于购物网站的消费平台逐步延展为以软件和程序为代表的多类平台,消费和支付随时随地即可实现。在科技运用极大地改善消费需求、提升消费效率的同时,对于有着无穷欲望的个体来说,无疑会助长其过度消费并进一步促进消费主义思潮蔓延。

媒介推广盲目迎合消费主义。消费主义的理念并非隐蔽于个体、潜藏在内心,业已经由各类新媒体和流量明星推广发声。抓人眼球的标题、充斥物欲的撰文在社交圈泛滥,部分别有用心的群体通过公众号等便捷的发声渠道肆意鼓吹消费主义思想,严重扭曲了人们的价值观。部分公众人物高调宣扬奢侈消费文化,以财富彰显身份和地位,笼络了为数众多的追随者,这样的舆论环境侵蚀了我国勤俭节约的文化传统,腐蚀着大众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

消费主义从大中城市向中小县域下沉。消费主义并不局限于大中城市,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网络和物流建设全面铺建,“买买买”的思想逐步向中小县域和农村地区下沉。县域经济已经发展成为消费类公司的必争之地,通过密集的广告投放迅速占领市场,攀比性消费在熟人社会快速传播。以某拼团购买平台为例,有数据表明,其三线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逾六成,远高于一、二线城市整体网民占比,其凭借“社交+电商”模式迅速崛起,依靠好友拼团和无比低廉的价格,大大刺激着人们的消费欲望。

消费主义不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消费主义加剧金融风险蔓延。消费主义影响下,个人借贷需求急剧膨胀,过度消费引发的多头借贷、冒名顶替、骗贷转贷情况层出不穷。鱼龙混杂的P2P平台、网贷平台和小贷公司以高利率覆盖、低准入标准和高风险承担成为各类不良客户的“收纳桶”。消费主义造成了金融风险的集聚和蔓延,严重威胁到我国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针对各类金融乱象,监管部门全面部署深化整治,各类“现金贷”平台的清理整顿进一步遏制了消费信贷需求,可以让消费主义缺少信贷支持。

消费主义造成资源严重浪费。资源浪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生活资料层面的浪费。消费主义下的消费需求并非使用价值上的真实需求,而是属于盲目攀比跟风的“伪需求”。二是生产资料层面的浪费。在生产商和经销商营销策略的刺激下,消费者陷入购物狂热,这种猛烈的消费需求又引导厂商将生产资源集中到相关领域,形成恶性融资和恶性竞争,资源无法得到优化配置,这将导致生产资料的过剩和资金流动性的枯竭。

消费主义过度透支消费需求。消费主义模式引发的消费增长是非理性的消费需求,是不可持续的消费增长,会严重损害产业结构,不利于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共享单车为例,在有限资源下的残酷市场,当“一窝蜂”式的生产经营透支了真实的消费需求,结果只能是淘汰和出局。消费主义模式下,生产商和经销商往往是消费者背后的“一双手”,潜移默化地刺激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当经济基础难以支撑消费支出时,生产者也将受到影响,对消费需求的透支无疑是一种饮鸩止渴的非理性的经济行为。

消费主义与扩大消费存在本质区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扩大消费是对保障民生的积极体现,也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消费主义不是扩大消费,二者存在本质区别。

首先是消费需求不同:真实需求与虚假消费。扩大消费源于人民真实的生活需求,是在我国经济发展到新阶段、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的情况下,基于对美好生活的进一步追求,合理地满足物质所需,是消费升级的体现,是为了消除不平衡不充分,通过物质生产引导全民共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而消费主义的需求并非人民对物质的合理追求,并非为了正常生产和生活,而是由盲目性和虚荣心营造出来的虚假需求。

其次是消费理念不同:自我实现与满足欲望。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扩大消费能够引导人民不断提升需求层次,在物质获得满足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升精神追求,帮助人们实现自我价值。而消费主义的理念是非理性消费,是基于原始的无节制的物质欲望,没有更高层次需求的进化,将阻碍自我价值的实现。

再次是消费限度不同:适度消费与过度消费。扩大消费与勤俭节约并不冲突,扩大消费鼓励人民以现有的经济状况为基础,大胆地享受物质成果,鼓励提前消费来满足日常所需;勤俭节约则指要体会生活物品的来之不易,以生活所需为出发点,坚持不浪费不挥霍的原则。扩大消费和勤俭节约统一于适度消费之下,指在现有的经济条件下,既不盲目扩大开支也不过于吝啬缩减开支,保持一个适当合理的尺度。而消费主义支配的消费模式则远超生活必需和支付能力,是与自身能力不相匹配的消费水平,是与浪费和过剩相关联的生活方式。

最后是消费结果不同:可持续消费与不可持续消费。扩大消费促进生产建设,有利于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从而进一步助推消费能力转化,形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扩大消费的过程伴随着消费升级,人民消费层次实现跨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产能优化,助力共享经济物尽其用,绿色经济和谐发展。而消费主义则会引发消费端和生产端的恶性传导,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呈现不可持续的恶性循环,是绝不可取的竭泽而渔的消费方式。

树立社会主义新时代消费观

消费体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消费引导人民群众共享社会主义发展成果,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政策红利,通过消费人们获得了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式方法。当前我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国家发展与消费主义的挥霍浪费不可兼容,消费主义体现出来的功利主义、物质至上和透支经济只会动摇个体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信念和基础。要树立取之以理、享之以度的可持续消费观,在共建共享的发展中实现美好生活。

注重消费物质价值更要注重精神价值。物质不仅满足人们现实所需的使用价值,更重要的是物质本身传达的精神价值,以及通过消费行为传递的人际间的情感联结与互动。思想的贫瘠是真正的危机,精神的富足是美好生活的持久动能。倡导理性适度的消费有利于营造和谐友善的人文环境,形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塑造自我控制的良好品格。要摒弃消费主义思想,培育思想修养、创新精神、思辨能力,提振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和文明气质。

消费实现个人价值和国家价值的统一。消费能够体现出个人的劳动价值,展示出个人的责任担当。消费作为整个国家和社会运转的关键环节,与生产和生活紧密关联,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到社会主义新时代,物质财富日益充沛,消费方式愈发便捷。要将个体的消费行为与国家的建设发展联系起来,以扩大消费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消费升级支撑和提升品质,推动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消费体现个人和国家的自信与开放。当今世界早已融为一体,贸易的自由往来将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以个体而论,通过劳动创造价值,以共享和分享的姿态融入社会;作为国家而言,通过消费带动生产,以贸易往来促进世界经济的共赢。贸易保护主义无疑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狭隘做法,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消费应体现出国家的自信和开放,彰显大国实力和气度。尤其青年一代更应积极向上,树立远大理想抱负,树立社会主义新时代消费观,争做有担当敢作为的时代青年。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导;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贺雅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网络助推“消费主义”吗?》,新华网,2015年4月24日。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