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余龙进 周玲

2019年01月28日08:1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改革开放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生动体现和发扬光大,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崇尚创新、勇于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的民族,以伟大创造能力著称于世。“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对中华民族创新精神的最好写照。中国自古以来就有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这种文化传统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发扬优势、革除弊端、大胆创新的过程。在改革开放实践中,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让创新精神持续迸发、提供不竭动力,推动国家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自立自强、艰苦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奋斗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达到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伟目标”。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是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生动呈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不懈奋斗。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发扬革命传统、保持斗争精神。革命精神产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同创造的伟大精神,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也是推动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强大动力。新中国成立初期,如何探索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是一个全新课题,是一条充满艰辛、布满曲折的道路。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伟大历程中,彻底的革命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崇尚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我们在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时候,必须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邓小平同志说:“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今天,革命精神仍然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是中国人民不断进取的力量之源。伟大的改革开放是进行时,而不是完成时,仍然需要豪情万丈的革命热情和革命干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新时代,要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必须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团结一致、携手向前。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生死与共、团结奋进的历史。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是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的重要保证。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激流勇进、顽强拼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当前,全国各民族已经形成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各民族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切困难,铸就新的辉煌。今天,中国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努力的结果。中国人民从亲身经历中深刻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一个四分五裂的国家不可能发展进步。只要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这种伟大团结精神,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就一定能在新时代取得改革开放新的胜利。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就要勇于追求、实现梦想。“心怀梦想、不懈追求”,是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时期又一精神特质。中国人民向来就有小康、大同的向往追求,始终心怀梦想,以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砥砺前行。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尝屈辱,但没有自弃沉沦,而是怀揣梦想,上下求索,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终于找到了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当然,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目标越接近,越要加倍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梦想奋进,用实干托起伟大梦想。

(作者均系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王玥芳、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