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现场评论:从“心头”到“地头”

李长虹

2019年01月28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红色文化资源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用不上、用不好,不仅是一种浪费,更有愧于创造了它们的革命前辈

从党员干部延伸出去,以红色基因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

“你是风,望不见你的身影,却听见你深情地歌唱……”在河南信阳采访,很多干部群众都会唱四集纪录片《走读大别山》的主题曲《你是风》。从占满半面坡地的烈士墓碑,到每一户都有烈士的小村庄,大别山的红色传统,通过这样的影像与声音汇入人们的精神世界。

信阳是革命老区,大别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流淌着英雄的鲜血。这里有“大别山红旗不倒”的坚守,有“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豪迈,从大别山走出或者在大别山战斗过的将军有469位,其中信阳籍的就有100多位。革命的沃土、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这些宝贵的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也是潜藏的巨大力量。

如何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不少地方有很多红色文化资源,然而却在发挥其作用上有些滞后。或是简单的陈列,红色教育停留在走马观花的层面;或是零敲碎打,没能深刻挖掘其中的精神内涵;甚至还存在商业化、娱乐化,或者闲置不用、不闻不问这两种极端情况。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用不上、用不好,不仅是一种浪费,更有愧于创造了它们的革命前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信阳正是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目标,盘活了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摄制《信念的力量》《走读大别山》等电视片,搭建“信阳先锋”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文化阵地,打造“走读大别山”党内政治文化体验线路……着眼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信阳实施“固本清源计划”,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用革命文化的思想精髓、精神特质浸润心灵,为思想建党筑牢了精神根基。

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成为信阳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动力源。57岁的吴金良干起了息县临河乡单台村“第一书记”,一年时间就让这里通了水泥路、用上自来水;浉河区董家河镇楼畈村的张玉宏,做生意致富后回村当了党支部书记,带动大家种植大棚蔬菜,32户贫困户脱了贫……这些普通的党员,可能讲不出什么大道理,但正如采访时一位村干部质朴的话语,“咱不能把老一辈的东西给弄丢了”。

好的文化,有着强大感召力。我们常说,要以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党内政治文化,不仅能作用于党员干部的“心头”,同样能作用于“地头”,对整个社会的风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建党初期,在鄂豫边区进行革命活动的王志仁,开辟了一条秘密山间小道,这条“志仁小道”,如今被开发成红色登山步道,让广大群众在锻炼身体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信阳先锋”公众号上,曾有个影响广泛的“微家书·传家风”活动,让长辈和晚辈通过微信掏掏心窝子。从党员干部延伸出去,以红色基因引领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环。

红色基因,重在传承,也重在发扬。以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党内政治文化,牵引广大群众向上向善,从“心头”到“地头”,从“关键少数”到“最大多数”,红色基因就一定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8日 05 版)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