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勇立潮头的强大力量

王云长 郑毅

2019年01月25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勇立潮头的强大力量

伟大的革命实践形成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红船精神”开启中国共产党跨世纪航程

在“红船精神”的感召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在“红船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在“红船精神”的鼓舞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使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40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改革开放的过程是激荡奋斗精神、顽强拼搏的过程,也是亿万人民奋力实现自己事业的过程。

“红船精神”蕴含党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昭示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犹如一条红线,贯穿整个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贯穿着改革开放的始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中,矗立着一座座精神丰碑,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革命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可谓绵延不绝、蔚为壮观。“红船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核、精神根脉和力量之源。

“红船精神”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揭示了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关键在于永葆先进性。改革开放造就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使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面向未来,我们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全党同志仍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时代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红船精神”昭示新时代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伟大目标前进。如今,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弘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开拓创新将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实现党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进程中,不能因循守旧,刻舟求剑,必须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式的束缚,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不渝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红船精神”昭示我们,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干才能创业兴业,苦干才能攻坚克难,唯有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力戒夸夸其谈不真为、畏首畏尾不敢为、腹中空空不会为,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红船精神”昭示我们,要始终牢记我们党“为了谁、依靠谁”的价值理念、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我们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我们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王云长,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郑毅,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