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不断前进

彭劲松

2019年01月25日08:3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不断前进

新的历史条件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切实重视分析解决各项工作中的风险,从思想、能力和制度上全面着力,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开拓事业新局面。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艰难险阻。在主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中不断前进,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重要历史经验。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国内的各种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使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重视分析解决各项工作中的风险,从思想、能力和制度上全面着力,在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开拓事业新局面。

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知危图安,才能防患于未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性任务,面临诸多需要着力解决的深层次问题,面临来自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的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无论来自哪个领域,都有着交错复杂的原因,会以不同方式、不同内容、不同程度表现出来,并且引发连锁冲击,需要认真全力分析应对。如果对此缺乏足够的自觉警醒和准备,就会在无形中放任加剧风险,由小及大、临危不觉,最终导致挫折乃至失败。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必须从一开始就把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对引发潜在风险的因素及其作用机制、防控方法保持清醒全面认识,以各种方式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力争避免重大风险或在重大风险出现时能扛得住、过得去。

深刻把握内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认真抓落实促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要充分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这些问题是前进中不可忽视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并且在现实中表现出不同的特点,需要妥善周全应对。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注重主动认识和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并不意味着信心和决心的任何动摇。我国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战略部署得到有效执行,无论宏观还是微观风险都整体可控。将改革进行到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需要时刻坚持正确的方向和原则,作出准确的战略判断,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不管形势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压力多大,一定要牢牢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防止走歪路邪路死路,从根本上杜绝系统性风险。

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主动识别和化解风险。切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风险化解能力,有效预防减少风险,正确应对处理各种风险。要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和艺术,充分了解风险点、风险源和风险面,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了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形势的复杂变化,科学全面掌握风险的类型和风险管理化解的具体方法,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抓住要害、找准原因,把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加强风险管控的安排部署,制定完整合理的计划方案,善于团结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掌握风险应对的主动权。加强风险处理,重视日常监测和演练,进行专门培训,对关键指标加以监控分析,根据情况启动应急处理方案,对各种事件有效予以处理,以科学原理促使处理效果最佳化。

增强理论修养和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品格、思想境界和党性修养,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能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站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正确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工作路线。全面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握和守住预防控制风险的底线,能够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角度上认识化解各种风险。

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不可忽视、必须打赢的重大攻坚战。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要科学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各种现实或潜在的重大风险面前,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引导年轻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在重大风险挑战中健康成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中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努力做到作风和本领过硬,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健全完善风险研判机制。设立一定的机制机构,配置必要的人员,对容易引发风险的各种重大因素和问题进行实时监测研判预警。确定一些事关全局的关键性指标,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报告制度,规范调研汇总制度,及时全面准确地搜集分析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心理情绪、愿望心声以及带倾向性的社会动态等,建立风险防控台账制度,形成各种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全面风险防控体系,力求早发现、早应急、早处置,把风险降到最低。 健全完善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的发生和处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决策机制的科学性客观性有效性。任何重大决策的作出,要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经过充分的民主协商程序。在决策全过程中,建立清晰完整的制度规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专门监督和其他各种监督的作用,使得公众、专家、智库、新闻媒体、第三方和各种社会利益相关方都能以一定形式参与到决策中去,既从源头上防止决策风险的产生和积累,又能有效避免决策风险的连锁效应。

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会影响辐射到全社会,防控风险应当成为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专业协会的作用,建立党政领导、专业协作、全社会参与的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分解风险防控的各种职能,使得咨询、指挥、协调、执行等部门和人员减少相互摩擦,能够保证在重大风险面前集中统一配合行动,防止社会资源的分散消解。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尽量调动运用好已有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各级各部门的相互协商通报,把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做在前面。加强风险防控措施的及时反馈优化和善后,不留死角,根除隐患,形成风险防控的整体良性效应。

健全完善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对照排查风险,明确自身责任所在,明确履行各自责任的重点。领导机关和主要领导干部要负起主要责任,对风险的产生及后果有充分认识,及时到位部署推进重大风险防控工作,积极承担起防控重大风险的领导责任。对于关键岗位、关键人员,要明确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激励约束,做到在风险面前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在重大风险责任的自觉担当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