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经济日报评论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1月24日08:0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面对风险,既要防范抵御,也要主动化解,而不能被风险牵着鼻子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其中蕴涵着丰富的方法论智慧,指引着我们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主动出击、战胜风险、转危为机。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辩证地思考,“险”与“夷”、“危”与“机”,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任何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总会遇到曲折坎坷、风险困难。而此时如果一蹶不振、不思进取,风险和困难就会越积越多、越来越大;相反,如果讲究策略,辨证施治,奋力推进,就能化险阻为夷途、变危险为机遇。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对中国经济而言,当前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发展面临的“难”和“危”不容回避。从外部环境看,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反观自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当此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关头,是抱着“鸵鸟心态”,一味回避,明知风险即将发生也不去想对策,任由问题更趋复杂、更难处理?还是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善于化险为夷、转危为机、变压力为动力?毋庸置疑,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在应对中趋利避害,在斗争中强身健体,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定力体现为在科学把握发展规律、认清宏观大势的基础上,冷静沉着地思考和行动。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每当遇到严峻挑战,党中央始终沉着冷静、把握得当,成功扭转危局、开创新局,根本原因在于一贯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在复杂的环境中,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上的定力更为紧要,否则就容易出现心理上患得患失、行动上犹豫不决、战略上摇摆不定,就容易随波逐流、进退失据,乃至丧失行动能力,错失发展机遇。面对当前深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拿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准确判断、科学谋划、赢得主动。

我们要永葆斗争精神。“险”与“夷”、“危”与“机”的相互转化,除了要看有没有辩证思维,还要看实践中敢不敢、能不能担当应对。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防止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向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说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有立说立行的行动、务求实效的作风。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够跑在风险的前面,中流击水、奋楫争先,掌握战略全局的主动。

(责编:任一林、万鹏)
相关专题
· 重要评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