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多些“跟自己打官司”的自省

陶 涛

2019年01月23日16: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的革命前辈谢觉哉,曾根据个人党性修养的体会,把自我批评比作“跟自己打官司”:自己当被告、当律师、当法官,用共产主义思想与各种不正确的观念作斗争,将自己修炼成为一名党性坚强纯正的共产党员。

自省自警,是大智慧。审视自己、检身正己,是党员干部锤炼自己的“心学”。自己跟自己打“官司”,正是通过自我批评、自我约束、自我监督来清除思想之垢,革掉行为之弊,进而培养、锻炼自己坚强党性的极好方法,值得每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终身学习和践行。

当前,各地各单位都在按照要求,陆续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旨在通过紧密联系个人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实际,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当然,既是“打官司”,而且还是“跟自己”,自然不会那么轻松和愉悦,或许也正因如此,在部分基层单位的党内组织生活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悄然发生了一些异化:有的党员干部怀着“一团和气”上场,带着“私心杂念”发言,自我批评时总是含糊其辞,没有“火辣味”,唯恐引火烧身。批评他人时不敢指名道姓,缺乏“火药味”,生怕结怨树敌。把“精准射击”变成了“概略瞄准”,将“直指问题”变成了“变相表扬”,也让“批评”的“利刃”失去了锋芒和威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诚然,要祛病疗疾、守护健康,没什么比及时打一场亲手动刀抹药、清除政治细菌的自我“官司”更为有效的了。“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因此,敢于“跟自己打官司”,善于“跟自己较劲”,既是一种从政觉悟,也是一种勇气担当。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胜人者力,自胜者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书写合格答卷,永葆忠诚本色,不妨多一些“跟自己打官司”的克己自省和“敞开心扉给人看”的坦荡襟怀,始终保持内心的笃定和澄澈,内省不疚,无忧无惧!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