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贫困户家有豪车”给“扶真贫”敲警钟

武西奇

2019年01月23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媒体报道了“国贫县贫困户有奔驰奥迪”一事。1月16日,调查组公布了调查结果。针对媒体关注的有奔驰、奥迪、一户多车问题,连日来,调查组组织力量,开展了重点核查,经多方取证、反复比对核实,目前已调查核实清楚。(1月18日西江都市报)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这份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的纲要性文件,提出了一个明确目标: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由此不难推断,“两不愁三保障”是道硬杠杠,也是区别贫困与否的基准线。只有五项指标全部过杠,贫困户才能退出贫困序列。反之,能够评为贫困户的,说明至少有一项指标没有达线。这就是说,贫困户的经济实力应该不咋地,贫困户的小日子应该过得不景气。

然而,让人惊掉下巴的是,日前有媒体报道: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数百名贫困户竟然拥有427辆小型汽车,有的还是高档汽车。此情此景,着实颠覆了人们对贫困的理解和认知,甚至令人不禁感慨,贫困户未必不是有钱人。

网上流传的“国贫县贫困户被曝有奔驰奥迪”,到底是怎么回事?如今,调查组经多方取证、反复比对核实,针对媒体关注的有奔驰、奥迪、一户多车问题,给出了调查结果,后续调查仍在进行。

从公布的情况看:刘某连名下的奥迪车,是工友张某登记在刘某连名下,刘某连不是实际所有权人;贾某军名下的5辆车,有2辆系自己购买,另外3辆系朋友购买,用贾某军身份证上户登记,5辆车都是待售的二手车;郭某芳名下的奔驰车,系郭某芳婚前财产。经调查认定,郭某芳不符合贫困识别和整户识别要求,目前已被清退处理,4名把关不严、核查不准的相关人员也受到了追责问责。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就是为了让真正的贫困户得实惠,彻底摘掉头上的穷帽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如果有人冒充贫困户,偷偷分享扶贫的福利和好处,不仅浪费了国家的资金资源、导致扶贫效果打折扣,而且挤占了他人的帮扶机会,势必给贫困群众的心里添堵。路见不平众人踩,贫困户家里有豪车一经曝光便引发热议,纯属正常反应。网友如此不淡定恰恰说明,公众对脱贫攻坚关注度高期望值大。

而这,也给各地提了个醒,扶贫必须确保识贫、帮贫、脱贫各环节精准,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让扶贫资金全部用在贫困群众身上,让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体,扶贫成效才能经得起群众检验。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