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批评不能“只拉弓不放箭”

李金龙

2019年01月23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初,各地陆续开展民主生活会,其中,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民主生活会的一个关键环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帮助自己和同志查找不足,督促进步,更能够弘扬民主作风,增强斗争精神,促进班子团结,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然而少数地方,却存在着批评不到位、不深入的现象。有的党员干部找问题浮于表面,敷衍应付,走走过场;有的不愿真谈,怕得罪人,当“好好先生”;有的会上重批评,会后不行动,整改措施挂在墙上,锁在抽屉里。批评要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真抓真改,方能发挥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自我批评要见筋见骨。有的领导干部谈别人问题很深,找自己问题很浅,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问题藏着掖着,不但不利于自己成长进步,甚至还会把问题拖大拖炸。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党员干部要带头拿起批评的武器,摆问题、亮缺点、查不足、找根源,要讲问题不讲成绩,讲实话不讲空话,多讲主观原因少讲客观原因,通过以身作则,彻底消除其他同志的思想顾虑。当然,对于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也要有“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襟怀,虚心接受,踏实整改。

相互批评要见人见事。有的党员干部害怕批评别人丢了“选票”,批评的时候不温不火,有的甚至还把批评变表扬。批评隔靴搔痒,难以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党员干部要本着对同志、对班子高度负责的态度,“当面锣,对面鼓”,一针见血指出问题,一语中的抓住要害,切实避开“有待、欠妥、不够、还需”等模糊用语。要结合工作实际,结合日常表现,结合具体事例,实事求是、认真仔细地给同志找问题、提建议,做到既真刀真枪、揭短亮丑,又相互提醒、共同进步。

会后整改要见行见效。批评是否真正取得实效,关键还在于整改是否到位。有的领导干部批评很深刻,整改不用心,搞只“拉弓”不“放箭”,凡此皆该杜绝。对会上批评指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会后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主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也要加强跟踪督查落实,把问题的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公示,以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对于只谈问题、不改问题的行为也要给予问责,切实让批评与自我批评带上“电”。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