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边上班边经商”甘蔗哪能两头甜

武西奇

2019年01月23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河池市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组成调查组,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摸排清查,28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公职人员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1月1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个四家店铺的老板娘,一个远近闻名的女强人,竟是都安县移民局的工作人员;利用一切空余时间打理公司,和购买农资的农民们不停“算计”,竟是都安县澄江镇政府扶贫助理;经营茧站8年,对蚕茧的质量、成色了如指掌,竟是宜州区洛东镇副镇长。一个个红顶商人,在摸排清查中现出了原形。

按说,严禁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已是三令五申的要求。28名公职人员揣着明白装糊涂,是因为他们尝到了盈利的甜头,对从事的生意不愿撒手。在赚钱快感的刺激下,纪律规矩被抛到了九霄云外,一门心思地做起了买卖。有的抱着侥幸心理,虽然签了承诺书,但公司依旧在经营;有的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告诫年轻干部不要踩红线,台下自己却屡屡踏雷区。

一边吃着公饷,一边赚着私钱,这个小算盘看似打得不孬。只不过,甘蔗没有两头甜。身为公职人员,每个月领着国家发放的工资,已足够维持日常生活开销,理应对得起这份报酬,更该干好本职工作。反之,人在曹营心在汉,坐在岗位上却想着生意上的事,吃着碗里望着锅里,就是自讨苦吃的节奏。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四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其中,下列行为共划出了六条红线,“经商办企业的”位列第一。

身份即是责任。具有公职人员身份的党员干部,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能一心一意想当个老板。毕竟,随着党风廉政建设的进一步深入,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着力净化政商关系,早已成为各级各地下决心解决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边在公家上班一边经商办企业,无异于火中取栗,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今,28名公职人员因违规经商办企业,受到了相应的纪律处分。面对处分决定,有的表示“真是犯了浑”,有的表态“一定好好改正”。头撞到了南墙才悔不当初,当然迟了。但对其他公职人员来讲,却是一面人病我防的镜子,经常揽镜照照,做到自警自省,正是为官从政者不可或缺的智慧。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