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对照检查只有“不够”还不够

陈杏

2019年01月23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岁末年终,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作为会前“常规动作”,对民主生活会召开的质量和效果有着直接影响。当前,个别同志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陷入了“问题不够,‘不够’来凑”的套路化行文模式,谈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时,通篇都以“学习不够、落实不够、创新不够”等句式泛泛而谈,更有甚者,直接将上一年的“不够”调调顺序,增增补补,便形成了新一年度的自我剖析,细看内容,大都是“你有我有全都有”的表面现象,既没有写清楚工作究竟缘何“不够”,也没有讲明白到底如何才“能够”。

民主生活会是党在长期建设中逐渐形成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解决党内矛盾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增强党内活力的传统法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党员干部通过自我对照、自我剖析,将个人的思想认知情况全面、系统、真实地呈现在书面上。查找不足是为了修正不足,没有经过“脸红出汗”的自我追问和深刻反思所形成的“不足”“不够”显然是缺乏诚意、难经推敲的,即便是篇幅再长、内容再多,想得不深、讲得不真、看得不透,也不过是“雨过地皮湿”,全然违背了自我查摆的本义。

无论是“拿来主义”式的拼凑“不够”,还是“车轱辘话来回说”式的假意批评,其根源都在于个别干部沉溺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淖之中,未能真正站在对组织、对同志、对个人负责的角度来自我检查。在对照检查材料中象征性地罗列问题,是在用“假不够”来掩盖、修饰“真不足”,种种“假不够”的背后都指向了一种最危险的不够——党性不够。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是党员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条件。对党员干部而言,若连自我审视、自我批评的诚意和勇气都不具备,又怎能查准问题、切中要害,在实际工作中拿出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魄力克服各种困难?又怎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产生可信赖、可依靠的安全感和获得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在不断向前行进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存在在思想和行为上产生波动与偏差的可能,也因如此,更突显了开展对照检查的必要性。说明“不够”的最终目的是要将问题改进与完善,而非隔靴搔痒、避重就轻。诸如有人常把“理论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放在自我批评的首位,既是重视不够,就应当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下功夫学习,花时间研究,才不至出现年年重视却年年重视不够的尴尬局面。

在对照检查的过程中,对于“够”与“不够”的评判,每名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都有一把自我衡量、自我比对的尺子,而这把尺子精准与否、公平与否,直接关系到干部能否实事求是、严肃审慎地去看待自身的“不够”。知不足方能奋进,党员干部只有正视“不够”,才能改变“不够”,才能让当下的“不够”成为前进道路上修正自我、磨砺自我、激发自我的不竭动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