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警惕考核中的“纸面文章”

陈海燕

2019年01月21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终考核,一些基层单位周边打印店一时间“洛阳纸贵”——有的工作“临时抱佛脚”,凭一篇篇反复删改的文章展示平时工作成效;有的工作年终搞“纸张突击”,靠一堆堆纸质台账呈现平时工作成绩;有的工作即使有了工作基础,却需要用一本本装订工整的册子“装点门面”,以显示平时工作规范……这些不看实际成效、看“纸面文章”的工作做法,间接反映了一些地方考核导向从重“实绩”到重“形式”的异化,是形式主义的典型代表,值得深思和警惕。

“纸面文章”层出不穷,其实质是“三分靠做、七分靠编”——编成效、编总结、编台账,无限放大甚至虚构出工作成效,却偏偏对了某些上级部门的“胃口”。“一个巴掌拍不响。”与之相应,有的上级部门部署多、调研少,听汇报多、问实效少,平时不到基层走访,不掌握下级平时工作情况,对下级工作成效真、假、好、坏的评价全凭下级的总结和汇报搞定,助长了形式主义之风。此外,一些综合性考核“流水线”上各个部门“各管一块”,情况梳理和汇总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与实现“全面”考核和“全方位”考核的要求有差距。久而久之,有的上级部门的考核就会极其依赖“包罗万象”式的“纸面文章”,明之不可取偏偏“甘之如饴”,形式主义外衣下包裹着的“懒政”思维又可见一斑。

然而,“纸”总有包不住“火”的一天。“编”出来的工作成效经不起实践的检验,靠“修辞”和“修饰”得来上级肯定也不会长久。方向若是不对,在“虚功”上多努力一分的同时,就意味着对“实绩”的懈怠也增长一分。

综上,“纸面文章”是一场对“实绩”的舍本逐末。要纠正,除了要从以对单位、对组织高度负责的角度切入做好考核工作外,还要从考核机制上着手,建立以平时跟踪问效为主的考核机制,消除“纸面文章”滋生的土壤。同时,要能够纠正考核过程中的偏差,发现一例纠正一例,因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还要严厉惩处,最终“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让热衷于“纸面文章”者没有空子可钻。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