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不干荣利”应成干部为官追求

周丽云

2019年01月21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唐玄宗时期,丞相萧嵩因韩休恬淡平和,认为他容易控制,便向皇帝引荐了韩休。等到共事的时候,才发现韩休刚正不阿,于是渐渐就厌恶了他。韩休“不干荣利”的品格,一时间传为佳话。唐玄宗道:“韩休常力争,既退,吾寝乃安。吾用韩休,为社稷耳,非为身也。”

依照中国传统的人情观,对于在职务晋升、提拔方面对自己有过关照和帮助的人,不仅应该感恩,还可能唯命是从。可是韩休对于萧嵩这样一位位高权重、提携过自己的人,依然秉公犯颜、敢于直陈对方工作中的错误与不足。这种峭直、不干荣利的从政品格,即便是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来看,依然十分难能可贵。

曾有一段时间,一些官员热衷于议论谁是谁提拔的,谁是谁的人,谁是谁的嫡系等等。有的干部为了头顶的“乌纱帽”,削尖了脑袋找靠山、“攀高枝”、“抱大腿”、“进圈子”。有的领导干部则利用选人用人之机“拉山头”、搞“小圈子”“小团伙”,着力培植个人势力。各种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不良风气,不仅恶化了党内政治生态,还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韩休不愿意迎合推荐过他的萧嵩,根本原因在于他将公与私、情与法分得很清楚。虽然平时为人“恬淡平和”,但在事关国家发展、人民利益的问题上,则必须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对于今天的为官者而言,生逢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更要努力锻造我们这个时代所需的忠诚、担当、实干、清廉的从政品格,让上下级关系、同志之间的关系回归正常、理性和本真,做到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规规矩矩,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让“不干荣利”成为干部为官追求,就要切实营造公正选人、公正用人的良好环境。一方面,要严把德才关,把政治过硬、本领过硬、清廉自守的干部选出来;另一方面,要做到不凭个人亲疏、好恶选人,不以平衡照顾、论资排辈、降格以求取人,更不能把职务作为私相授受的个人资源,而要坚持依事择人、人岗相适。第三,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的结合,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又让干部始终绷紧法纪之弦,不触“底线”、不碰“红线”。只有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才能推动党内政治生态天清气朗。

曹丕在《与王朗书》中道:“人生有七尺之形,死为一棺之土。唯立德扬名,可以不朽。”为官从政,必须把政德修养放在第一位,而且职位越高,越要对自己提出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涵养“不干荣利”的从政品格,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阳光、清新、明媚的人,才能做到做人有胆有识、做事有声有色、做官有模有样。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