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警惕“党内活动”搞“有偿化”

程永

2019年01月21日09: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笔者下乡中,发现某村党总支通过发些洗脸盆、水桶等小物品来吸引村里党员参加党内活动。问之,如果不发点东西,党员来参加的积极性不高,这现象让人难以理解。

按理来说,作为一名党员,积极参加党内各种活动既是权力也是义务。《党章》明确规定:“党员要参加党的有关会议,阅读党的有关文件,接受党的教育和培训,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内活动都要靠“有偿”来维持,看似小问题,实则折射出了一些党组织吸引力不强、一些党员的党性修养不高等严重问题,这样的党员是不合格的党员。

揆诸现实,以支付报酬等有偿化、庸俗化等方式来吸引党员参加活动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是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党组织在开展“三会一课”、志愿服务、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活动时,以误工费、活动费等名义向党员发放现金、实物礼品、购物卷、电子红包等,甚至有些地方还觉得这是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的一种创举,其实,这样的活动是变了味的活动,其危害非常大,必须得坚决叫停。

可以想象下,以“有偿化”的方式来吸引党员参加,虽然可以增加人数,但党员来参加活动不是为了真正的开展学习、服务群众等,而是为了得到东西,本身出发点就已经“跑偏”,那么参加活动的效果肯定要打折扣,对活动肯定是应付了事,长此以往,不仅党员的党性锻炼、宗旨意识等得不到提高,反而会助长不良风气,败坏党风,这样被动积极性,是要不得的。

笔者觉得,一些党员参加党内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既有一些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有关,同时也与一些党组织党内活动缺乏吸引力:有些党员受市场经济不良风气影响,对党的认识开始出现模糊,不爱惜自己的党员身份,忘记了入党时的初心,觉得抓经济才是最重要的,不愿花时间来履行党员应履行的义务、权利;有些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照本宣科,缺乏趣性、实效性;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提不出有建设性的发展建议;有些开展民主评议走过场、走形式,“辣味”不足,“你好我好大家好”,等等,让党员觉得参不参加都关系不大,提不起兴趣来。

要警惕党内活动搞“有偿化”。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党内活动”是政治活动,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坚决不允许出现各种庸俗化问题。一方面,要强化对党员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党员认识到参加党内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党员才有的权利,是职责、任务,增加参加活动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党员队伍情况,不断创新开展活动的形式、内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同时,要加强执纪问责,对以没有报酬为由消极或拒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启动不合格党员处置程序,限期整改仍无转变的,给予劝退或除名处理,形成震慑,增强制度的约束力。

作为党员来说,要强化党员意识,珍惜党员身份,把参加党内活动作为一项义务、一项荣耀来看待,把从严治党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时刻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主动参加各种党内各种活动,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素质,永葆共产党员本色。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