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让“廉洁过节”多双监督“雪亮眼”

段官敬

2019年01月21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单位组织扶贫干部为贫困户赠送年货物资,笔者发现赠送的挂历上印有“监督执纪问责严,种好扶贫责任田”字样,并留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举报电话。此举向贫困群众抛出“橄榄枝”,意在邀请贫困群众一起加入监督执纪的队伍,共同促进扶贫干部干净作为、担当尽责。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由此联想到年关将近,“廉洁过节”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一方面寄托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风正气清节日氛围的期许和意愿,蕴涵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题中之义;另一方面也道出现实生活中,存在少数“过节不洁”的“痛点”问题。因此,如何打通“痛点”、洋溢正风,成为“廉洁过节”必须作出的回答。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智慧是无穷的,若让“廉洁过节”多双监督“雪亮眼”,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致的监督网,定能给反腐肃纪、打击“节腐”带来可观成效。

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日益巩固。何况,每逢佳节各地监察部门更是聚焦问题、扭紧“阀门”,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执纪问责毫不手软。无论是反腐高压的社会形势,还是“伸手必捉”的铁腕惩治,皆告诫“廉洁过节”意识理应镌刻于心、烙印脑海、成为铭记。

然现实中,个别党员干仍把“廉洁过节”的警戒当作“耳边风”,对“节日被劫”的诸多教训“不暇自哀”,以致节前节后重蹈覆辙、“前腐后继”。当然,政治定力和党性修养不过关是根本因素。但不排除“侥幸心理”作祟,天真以为监督法网难免“目不暇接”“分身乏术”,能够逃避监督“辐射区”、躲进法网“无人区”。这从侧面说明,单靠纪检监察部门“单打独斗”,终究“一拳难敌四手”,让极个别节日腐败行为成“漏网之鱼”。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监督是执纪的前提条件,是一门细活和实功。“廉洁过节”与日常秉守廉洁并无本质区分,抓好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能让“廉洁过节”警钟长鸣、成为常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创造条件、制定机制、细化举措,让群众有序参与监督党员干部“廉洁过节”等日常工作中来。一来营造“全民反腐”氛围,从心理和思想上进行震慑;二来延伸“监督天网”探头,对党员干部进行“360度”近距离探照。“多一双眼睛、多一些发现”,释放执纪问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强烈信号,彻底粉碎个别党员干部“过节吃点拿点小意思”的“小确幸”。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个别党员干部在“廉洁过节”问题上栽跟斗、跌下马,败坏党性原则、践踏人格底线、触犯规矩纪律,既影响党员干部形象、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因此,夯实监督执纪的群众基础,依靠人民群众打造“廉洁过节”生态,也是为了人民群众,有利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