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干部要习惯“不舒服”

孔令晶

2019年01月21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底考核期间,与不少干部座谈,大家纷纷反映,过来的一年,非常“不舒服”,一方面工作叫板,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重点项目建设等等战鼓急催,连跑带颠,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压力大;另一方面督查严格,时时回头看,工作标准高,要求严,容不得拖沓散漫。更为重要的是,群众利益诉求愈加多元化、复杂化,需要以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加严谨的工作态度去实现群众期盼。

因为工作给干部带来的“不舒服”,使得大家干事创业的压力倍增,也正是因为压力的适度存在,时刻给干部提神醒脑,使其不至于在纷繁复杂的工作头绪中乱了手脚,不会在该努力奋进的征途上“蒙头大睡”。归根结底,这种“不舒服”其实是一种督促干部积极作为的导向,是促使干部培树敢于担当、勇于担当良好心态的“催化剂”,习惯“不舒服”才能消弭工作问题与矛盾,化解群众问题和麻烦,让改革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平坦。

“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诚然,一些干部在面对工作所带来的“积极压力”的时候,会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也许会心生抱怨,行动犹豫不决,但是只要保持平常心态,将眼光放长远,主动迎上前去,积极作为,压力就会成为发展的垫脚石,干部的“不舒服”就会换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换来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马当先。

要正视工作压力,有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工作作风。面对问题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想办法,一环环解开扣子,多角度寻找解决办法;面对工作中的失误、失败要不气馁,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顿而丧失进取的信心,对待成功与成就要懂得不沉湎,以免错过更大的喜悦;面对严格的督导考核,要有正确的认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基础,做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工作成绩。

“矢之速也,而不过二里而止;步之迟也,而百舍不止也。”“不舒服”考验着干部的意志品质,引导着干部走出心理上的舒适地带,激发起干部拾级而上的进取心。年末岁初,总结一年的经验,梳理过来工作中的不足,在新的一年里赓续信心,不断发力,定能让工作越干越顺,让人民满意,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助力。

(责编:任一林、谢磊)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 网评精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