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为官要有“悬瓜拒贿”的清醒和睿智

林伟

2019年01月2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北朝时期,苏琼任南清河太守,他明察善断,并且清廉谨慎。有一次,一位叫赵颍的官员,仗着自己年纪大、为官早,摘了两只刚成熟的瓜,前来送给苏琼。苏琼没有将瓜剖开吃掉,而是命人将瓜悬于大堂的横梁之上。人们听说苏琼接受了赵颍馈赠的瓜,都想着进献新摘的瓜果,可是当他们来到衙门前时,却看到赵颍送的瓜仍悬在梁上。众人相视羞愧离去,此后再也无人敢给苏琼送礼了。

这种“悬瓜拒贿”的故事,今天读来仍然令人感叹不已。现实中,人们常常谈论拒贿难,甚至有人借助李白“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诗句,称“拒贿之难,难于上青天”。特别是一些落马贪官在忏悔中也认为拒贿太难。如:安徽省六安市原副市长王伟在庭审时说道,“自己也知道收受别人的礼金不好,但有时也觉得实在难以拒绝。”河南省开封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森林则称,自己就是被“人情往来”面纱下的铜臭熏倒的。广东省揭阳市委原常委兼普宁市委书记丁伟斌也说,他也曾努力拒贿,但最终还是被“糖衣炮弹”俘虏了。

事实上,落马贪官的如此忏悔,也是有一定“原由”的。人活在世上,总有一些“人情往来”,这是正常的,党员干部也没有例外。但问题在于,社会上常常有些人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借逢年过节、红白喜事、乔迁新居、子女升学、父母生病等机会,以庆贺、慰问等名义向党员干部行贿,让人“盛情难却”。这与当年苏琼所遇到的进献新摘的瓜果,没有什么两样。两个新瓜并不值几个钱,苏琼新官上任,盛情之下“收瓜”,也没有大不了的,可苏琼想到的却是“这件事情”的影响力。

“收瓜”就是起点。今日有人送新瓜,明日就会有人送鸡鸭,发展下去就会有人送金银,以此类推,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在苏琼眼中,“新瓜”和“金银”并没有什么区别,于是乎,他便用“悬瓜拒贿”这种方式,禁住了“第一次”,没有搞“仅此一次,下不为例”,这是非常难得可贵的。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那些被“糖衣炮弹”俘虏的落马贪官,他们都是从“收瓜”的第一次开始的,如果他们能从拒收一瓶酒、一包烟、一餐饭等第一次开始,顶住“新瓜”的诱惑,就不会因为收了太多的“新瓜”,而断送自己美好的前程,甚至自由与生命。

一步很短、一生很长,一步错就会步步错。面对一次次“新瓜”的诱惑,是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擦亮眼睛、守住原则、把住底线,还是把“人情往来”看作高于一切,在形形色色的“人情”围猎中甘于束手就范,直至彻底沦陷,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品性和定力。走不出人情的大山,跨不过诱惑的大河,迁就于人情,甚至被情面牵着鼻子走,就会被“新瓜”打开缺口,成为“有缝儿”的鸡蛋,在物欲横流中迷失自我,在金迷纸醉中不计后果,最终落入法纪的牢笼。这样的教训、警示,不可谓不深刻 , 不可谓不惨痛。

对于今日的党员干部来说,苏琼“悬瓜拒贿”的清醒要有,“悬瓜拒贿”的睿智更要有。有道是“下不为例,必有下例”,各级党员干部都有“收瓜” 的第一次机会,尽管我们不可能采用“悬瓜”这种方式方法来拒贿,但必须要用这种清醒、这种睿智来顶住第一次吃请、第一次说情、第一次收礼,顶住了第一次,才能免除下一次,就不会有更多次,我们的从政之路、人生之路才会行稳致远,平平安安。

(责编:任一林、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